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冶南方“院士专家企业行” 校企合作助力海绵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8日10: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夏军发言。

中冶南方“院士专家企业行”——首席技术顾问夏军院士签约仪式暨海绵城市讲座活动在中冶南方科技馆举行。院士专家通过深入企业开展一线讲学、技术诊断指导等,针对企业转型痛点和技术升级难点,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夏军院士与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正式签约

会上,夏军院士与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正式签约,成为中冶南方城建公司首席技术顾问,并进行专题讲座“城市绿色发展的水系统理论与智慧管理”。

签约仪式合影

未来,夏军院士将担任中冶南方城建公司首席技术顾问,院士团队的国家级项目成果将在中冶南方承接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中进行应用,系统诊断城市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问题,提出综合调控策略和具体管理措施,共同探索未来城市群的智慧管理;中冶南方将对接夏军院士团队的科研需求,基于丰富工程实践,收集监测数据,为长江大保护与系统治理提供监测-模拟-评估与决策支持。同时,院士团队将与中冶南方共同培育产学研用合作项目,在极端暴雨特征下海绵城市应对策略研究、海绵城市高效低能耗关键技术研究等方向开展科研合作。

据中冶南方城建公司海绵城市设计院院长艾庆华介绍,近年来,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中冶南方在海绵城市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上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开发了既有场地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自洁净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等十项核心技术,申请了47项专利,发表论文8篇,获得软件著作权4项。研发课题《智慧海绵城市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在成果鉴定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未来中冶南方将继续发展自动控制、人工智能方向的智慧海绵城市技术和以“自洁净生态系统的构建技术”为代表的无/微动力的生态技术,这些低碳、低能耗的技术将为实现国家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策略作出贡献。

目前,中冶南方已将研发技术应用到“建筑与小区”“公园绿地”“城市道路”“河湖水系”等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水环境等问题。东湖汤逊湖海绵小区改造项目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好评;深圳市登良路成为深圳市海绵城市道路参观的必看项目。中冶南方将持续扎实开展“院士专家企业行”相关活动,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专业和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创新能力。

“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由中共湖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以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在促进企业创新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目的的系列活动。此次湖北省“院士专家企业行”活动共选派相关专家509名,其中院士6名。(文/图 马岚 李梦)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