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硚口: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文章

2021年09月28日12:3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核心内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武汉市硚口区紧盯市民的“烦心事”补短板、紧盯市民“日常事”的优服务,紧盯市民的“邻里事”强治理。全区各单位以“民呼我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企业人才,搭建“连心桥”

硚口区聚焦“六稳六保”民生关切,充分发挥就业创业、人事人才、和谐劳动关系和公共服务职能,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人才留汉留硚、惠企纾困等方面亮担当。举办第十届武汉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大赛,让创意与才智迸发,让科技与实业相联;组织重点高校专场招聘活动,时尚城区牵手时尚高校,共同为留汉大学生织起创业就业梦想;当好“店小二”,“以工代训”培训补贴申报帮企纾困;维护劳动者权益,打造“无欠薪城区”“无欠薪街道”。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贴心人”

谋惠民之策、行便民之举、解民生之忧。 硚口区以“优化不动产登记”为抓手,以坚持“三对接三进入”为主线,全面推行“一窗通办”,自助政务服务终端事项达到248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热起来。

对接历史遗留项目进入单位,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房”登记上下功夫,实现3个项目销号,打通不动产办证渠道2000多套;

对接建成住宅项目进入小区,在实现群众收房快速登记上求突破,联合相关部门、单位深入辖区各小区,向居民宣传不动产登记政策和办理流程,为群众办理登记200余件;

对接特殊服务群体进入家门,在创新优化特色登记服务上见实效,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大力推行“延伸、延宽、延时”等特色服务方式,不动产登记窗口上门服务50余次,外出协调办证登记40余人次。

改造老旧小区,办好“暖心事”

硚口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短板弱项,通过“学”“干”相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切实从改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居住环境问题出发,用心用力用智用情,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1年以来,已改造200余栋老旧住宅,改造面积达87万平方米。

用心“改”出工作硬度。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中的管网改造、拆违整治两大痛点和难点,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易后难的原则,强化统筹调度、巡查督办,各项改造举措落地有声。

用力“改”出推进速度。遵循实用、惠民的原则,加强政策宣传和现场踏勘力度,有效解决了涉及排水、强电入地、防水、照明、安防、停车等长期困扰群众生活的具体民生问题。

用智“改”出谋划深度。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创造性设立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措、管线改造、拆违整治、建设协调、督查督办、长效管理六大工作专班,实现具有硚口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全流程闭环推进模式。

用情“改”出亲民温度。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打通长效管理的神经末梢,实现老旧小区由“无人管”到“社区兜”。 (武汉市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硚口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