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86.2亿元创业担保贷款 托起4.3万个创业梦

2021年10月07日08:3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人社厅将“扶持万名在鄂创业者”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大力推广创业担保贷款“1300”模式,加强创业资金扶持。

全省各地通过优化流程、压缩时间,让创业贷款申领变得更加方便快捷。

据省人社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发放贷款86.2亿元,惠及4.3万名创业者。

掌上申报,20万元资金一周到账

创业担保贷款“1300”模式,始创于宜昌。

2019年,宜昌市人社局接入人行征信系统,打通全省社保、就业登记信息库,融合全市17个部门51项政务数据。群众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只需手机实名注册,提交贷款申请,其他信息由政务数据自动关联补充,实现“1分钟申请、3分钟审核、人工0干预、群众0跑腿”。

今年,在省人社厅的大力推动下,创业担保贷款“1300”模式在全省各地普遍推开。

以襄阳为例,该市人社部门推出“掌上微贷”,创业担保贷款申报和发放大幅提速。

“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9月中旬,在襄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谈及“掌上微贷”系统,湖北点云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光赞不绝口。

该公司于去年成立,主要业务是提供无人机地理信息测绘服务。

今年3月,公司联系到一笔大订单,急需采购一台机载激光雷达设备。然而,40万元的采购费用,这家初创公司一时拿不出来。

踌躇之时,李永光发现有“掌上微贷”,便申请了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仅一周后,资金便打到公司账户上。

这笔快速发放的创业贷款如及时雨,让李永光的公司完成技术升级,竞争力显著提升。

降低门槛,10万元以下免除担保

创业担保贷款涉及多个环节,对于部分创业者来说,找人反担保是一大难题。

8月,为让创业担保贷款惠及更多群众,襄阳市人社部门联合多家单位,推出“免担保创业贷”,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贷款,不再由申请人提供反担保。

群众申报10万元及以下创业担保贷款时,由人社部门进行资格审核,担保公司负责为银行担保,贷款银行负责信贷审核,财政部门负责贴息,人民银行负责监管。这一套完整的闭环,既保证了资金安全,又方便了群众。

在襄阳市樊城区长征路经营烘焙店的退役军人胡彬,是“免担保创业贷”的第一批受益者。

通过“掌上微贷”申报,选择“免担保”,胡彬上传就业创业证、营业执照、身份证、结婚证后,当天就收到人社部门回复:“申请通过。”次日,10万元贷款资金到账。

据襄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免担保创业贷”服务已覆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十类人群。下一步,将从市本级向县一级推广,惠及更多创业者。(记者 邓伟 通讯员 王斌 实习生 俞柯亦)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