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湖北消费券“黄金周”发力 激发经济新活力

郭婷婷
2021年10月0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9月30日晚,湖北随州,“欢购荆楚夜”活动暨湖北消费券(国庆券)发放启动仪式举行。广场上搭建的“随州特产一条街”和“美食一条街”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游览。国庆首批湖北消费券在四大平台准时发放,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国庆节前一天,湖北省政府向市民发放了3.55亿元的商场、超市、餐饮消费券。抢到的市民,在“黄金周”开启了逛吃模式。

这也是湖北省“欢购荆楚夜”活动的序曲。活动将紧扣夜购、夜食主题,与夜游、夜娱、夜健等多元化夜间消费业态融合,采用政府引领、行业协同、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着力打造能够满足多层次、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具有湖北特色的“夜经济”,促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湖北消费券点燃消费市场活力

为进一步提振重点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湖北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促消费活动,以期释放消费潜力,其中主要的一项举措就是发放消费券。

9月30日晚8点,第二轮湖北消费券开抢。全省各地同步开展“欢购荆楚夜”系列促消费活动,不少地方的餐饮店延长了晚上的营业时间。

借助消费券,吸引客流,不少商家还推出了更多让利活动。单张消费券可翻倍使用,最大优惠可达到6至8折。

湖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湖北经济的蓬勃发展,武汉、襄阳、孝感、咸宁、随州、恩施等地“夜经济”的繁华热闹,呈现了省内主要城市重点商圈和“夜消费”的火热场景。

湖北消费券(普通券)紧贴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饮三大行业,中秋首轮两批次共投放6亿元消费券资金,微信、支付宝、美团、云闪付4大平台领券总金额超5亿元,截至9月26日24时首轮用券结束,累计核销金额达2.45亿元,拉动了消费12.34亿元。第二轮(国庆)湖北消费券于9月30日、10月7日分两批次发放,投放资金额度更大,同比配发数量更多,能更好满足“十一”黄金周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国庆假期前2天,大部分商超和餐饮店,客流量同比增长2-3成。在此提醒消费者,第二轮的首批湖北消费券核销时间为7天。10月7日,湖北还将发放第二轮的第二批次消费券。

为方便省外消费者购买湖北特色产品,湖北还将于10月5日20时在京东、美团优选2个平台发放“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特别消费券,并给予更大的满减力度。

消费券能有多大带动作用?湖北省商务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9月24日24时,湖北中秋消费券核销比例已超过40%,累计拉动消费超10亿元,杠杆率达5.1倍,即1元券带动5.1元消费。超过72万个湖北商户核销了湖北消费券,其中一半以上是餐饮商户。在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饮3类消费券中,核销比例最高的是超市(便利店)消费券,达55.22%,杠杆率最高的是餐饮消费券,达6.2倍。面向省外消费者的特别消费券首轮带动“荆楚优品”“荆楚好粮油”等特色产品销售金额800余万元,白云边、国宝桥米、劲牌等湖北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网红打卡地”展现城市形象新活力

10月2日,国庆假期第二天,湖北天气晴好,市民、游客文化和旅游消费渐入佳境,全省旅游市场整体兴旺。

这个“黄金周”,湖北政府+平台发放文旅消费优惠券共3000万元,此外,鄂旅投也发放了1000万元文旅消费优惠券,总额达到4000万元。以满减让利递增原则,分湖北星级酒店住宿、湖北A级景区门票、湖北省内旅游线路三类产品,设定10%-30%的消费优惠券满减,全国居民均可参与。

连番优惠,让湖北各大重点景区人气显著提升。武汉黄鹤楼公园、东湖等重点景区以及三峡大坝、三峡人家、神农架、武当山、恩施大峡谷景区都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当天,黄鹤楼迎来350名“宜昌至武汉”旅游专列客人,游客量大增。神农架、武当山迎来大批自驾游客。三峡大坝、三峡人家、清江画廊、屈原故里、三峡大瀑布等景区持续迎来周边省份湖南、河南、江西大型旅游团队;襄阳市古隆中和随州炎帝故里景区迎来武汉百人以上专列团。

随着“乐游英雄城·武汉有礼”惠民活动全面铺开,武汉各星级和高端酒店向入住客人赠送热干面。各景区纷纷优化服务,提升游园体验。

“十一”长假期间,天南海北的游客应约而来,深入武汉的大街小巷,体会大美江城的魅力所在。

这个国庆,武汉市商务局主办的“2021年武汉网红打卡地”评选活动热度飙升,推出2021首批网红打卡地,聚焦武汉餐饮美食、休闲娱乐、购物体验、特色街区。

截至10月1日,2021年武汉网红打卡地抖音话题已突破6500万播放量、共计600余条参与视频。在参与视频中,已有一批精品视频脱颖而出,助力拍摄地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打卡地”。通过全网用户的热情推荐,已发掘出了一批武汉本土的潜力网红,有效地对外宣传了武汉本地商户品牌。

新潮、温馨、幽默、充满想象力,“网红地”的评选展现武汉新活力;消费券的发放,展现了政府救市的决心。这样的城市更像“家”,更能给生活增加幸福感。这个“黄金周”,让我们再次认识湖北,带我们刷新了对城市的认知。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