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王忠林:扛牢政治责任发展责任民生责任 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供应主动仗

2021年10月07日08:4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10月6日上午,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到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调研电力保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综合施策、科学调度,全力以赴打好电力供应主动仗,为我省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王忠林认真听取全省电网运行及电力调度供应情况介绍。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有关部门,电网、发电及铁路运输等单位汇报了电力电煤保供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王忠林说,电力保供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发展责任、民生责任,各有关方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促发展、保民生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尽最大努力缓解电力供需矛盾,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

  “火电是我省供电的主力,当务之急是要切实聚焦组煤保发,千方百计保证电煤供应。”王忠林强调,要锁定货源买煤,抓紧对接相关省份及煤炭企业,落实采购指标,狠抓合同兑现,加大进口煤炭采购力度;畅通渠道运煤,精心组织运输,强化运力保障,确保电煤随装随运、随到随卸;统筹调度用煤,加强发电企业煤炭库存监测,强化电煤协同调剂,确保不缺煤停机;加大力度储煤,严守电煤7天以上库存底线,发挥荆州江陵等煤炭储配基地作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王忠林要求,要切实坚持多措并举,竭尽全力保障供电稳定。发电企业要服从统一调度,充分释放产能,做到能发必发;电网企业要全网一盘棋,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积极争取通道资源支持,增加对湖北供电,做到能争则争;紧盯电网供需运行情况,扩大跨省跨区购电规模,弥补电力缺口,做到能购尽购。要切实强化政策支持,针对发电企业运行的实际困难,加大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和绩效激励力度,让企业放心安心生产。

  王忠林强调,电力保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电力保供监测调度;强化合力攻坚,相关各方行动步调一致,及时协调解决电煤、电力、运力等问题;强化有序用电,引导社会、企业节约用电,做好需求侧管理,制定有序用电预案;强化安全保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安全供电、安全用电。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副省长曹广晶参加调研。(记者杨念明)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