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长津湖》没拍的故事:医生把白衣穿成了军人的铠甲

2021年10月13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赠藏多年的勋带、奖状、纪念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同济医院供图
赠藏多年的勋带、奖状、纪念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同济医院供图

随着电影《长津湖》热映,这段被封存的历史再次感动世人,除了让人们铭记为国冲锋陷阵的军人,也想起了那些奔赴战场的白衣战士。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同济医院一卷珍藏的档案曝光,记录了同济志愿手术大队在抗美援朝中救死扶伤的故事。

1950年12月15日,上海市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委员会成立,号召各医学院校、医疗单位组织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奔赴前线,救治伤员。同济大学医学院(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及其附属同济医院(当时尚称中美医院,现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很快组织起一支独立建制的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被命名为上海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总队第一大队,8个月后又派出第二支,命名为第六大队。

据上海档案馆提供的史料记载,两队有队员155人,有75人立功。医疗队中知名专家教授数量居各队之首。以一家医院之力,成建制组成手术大队,这在抗美援朝非军队医院中是仅见的。1951年1月到1952年3月,在支援抗美援朝、救治负伤志愿军战士时,该大队手术人数第一、教学时数第一、专题学术报告次数第一、编写战地医学教材门类最多。

白衣执甲

1951年初,上海医务工作者抗美援朝委员会部署成立医疗手术队。这一消息通过各种渠道在医院传递,不少医生、护士自愿报名参加手术队。

林竟成被任命为上海志愿手术总队副总队长兼一大队大队长。刚做完腰脊椎吻合手术,身上还穿着重重的石膏背心的他在动员会上动情地说:“抗日战争时期,我从事了8年战地医疗工作,常常抱憾,未能为中国最优秀的儿女、 为人民解放军伤病员尽过力,这心情是别人难以理解的,现在有机会弥补这个缺憾了,我志愿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去完成我们神圣的任务。”

外科学教授裘法祖经历过二战硝烟, 1946年带着德国妻子和3个儿女回母校任教。他开始顾虑重重:若在枪林弹雨中牺牲了,丢下德国妻子和3个孩子怎么办?但他明白,战场上正需要有经验的外科医生。妻子深明大义,坚决支持丈夫参加医疗队。当裘法祖的名字出现在医院的大红喜报上时,医院的内、外科医生蜂拥般地报名了。

一时间,夫妻同报名、父女同出征频传佳话。很快,自愿报名人数超过300人,113人被批准出征,于1951年1月26日离沪北上。8个月后,又一支以42名师生组成的手术大队再次出发。

一心赴救

上海医疗总队多是医术精湛的专家,为保护国家卫生科技人才,经上级批准,不开赴朝鲜前线,在边境救治伤员并培养医学人才。

当年担任志愿手术大队顾问的裘法祖教授在自传体回忆录《写我自己》中写道:“每周有大批伤员到达,我们连夜接待进行治疗。其间,我们还担任(长春)军医大学青年医生的教学工作,上课、作报告。”

医疗队工作条件与上海相比显得十分艰苦。尽管队员们出发时从上海调配了大批优质手术器械,装箱运来一百多个手术器械包,然而药品缺乏,全院只有300支青霉素的配额,经过院长批准才能使用。

志愿军伤员一批批送到这里,手术一台接着一台。裘法祖、张涤生及王飞鹏、耿兆麟、刘春生、戴植本这些日后成为我国外科界翘楚的医生,日以继夜地忙着做手术。外科医生金士翱负责组建专门的“麻醉小组”,他和另一位外科医生,有时一天负责二十多台手术的麻醉工作,日夜值班,废寝忘食,保证了麻醉质量。

护士除了完成治疗任务,还要承担为伤员洗澡、洗衣等生活照料。“一切为了伤病员”成为每个医疗队员的自觉行动,“一心赴救,为支援抗美援朝建功立勋”的热潮在全队兴起。

为了使大量烧伤、冻伤官兵能够得到集中医治,在颌面外科专家张涤生建议下,“冻烧伤治疗中心”建立,这也是当时中国第一个整形外科治疗中心,后改建为志愿军后勤部颌面外科治疗中心。著名骨科专家屠开元教授帮助长春军医大学(后为白求恩医科大学)建立骨库,使诸多骨伤志愿军战士避免了伤残。医疗、护理、教学、管理都围绕着志愿军伤员的救治紧张而有秩序地进行着。一批当时领先的腹部外科、骨科、胸外科技术,如战伤假关节治疗、脊椎融合手术在这里开展起来了。

据上海档案馆保存的资料统计,两个大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手术2239人次,教学8843小时,专题学术报告88次,编写战地教材涵盖耳鼻喉科、眼科、矫形外科、腹部外科、X光及石膏绷带等多个学科,均为各队之首。(周雯 马先松)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