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高校青年教师创作的管弦乐作品登国家大剧院

2021年10月2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太优秀了!看到每天给自己上课的教师创作的作品出现在央视荧幕是种什么体验?近日,武昌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们在得知自己老师的作品不仅登上国家大剧院,视频还将在央视播出的消息后直呼,原来神仙老师就在眼前!

这名“神仙”教师名叫熊欣,是武昌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讲授即兴演奏课程的专业教师,10月15日,熊欣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作品《湘调狂想——鸭婆子呷呷》在国家大剧院音乐重阳节特别策划“金色狂想——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音乐会”中作压轴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乐艺术家和音乐爱好者共同欣赏了这场精彩绝伦的演出,现场观众的掌声热烈,好评如潮。

据了解,熊欣有着十几年的创作经历和丰富的作曲经验,被称作青年女作曲家。她12岁就读于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后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本科及研究生,师从著名作曲家施万春先生和中国音乐金钟奖“终生荣誉勋章”获得者作曲家罗忠镕先生,2020年进入武昌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任教。因活泼的课堂风格,丰富的教学形式,深受学生们喜爱。

据熊欣介绍,作品《湘调狂想——鸭婆子呷呷》创作于2017年6月,2018年,该作品荣获全国第七届民族管弦乐(青少年题材)新作品征集展演第一名,并在北京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厅演出。作品构思来源于布里顿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以湖南民歌《鸭婆子呷呷》的旋律为主导动机,分别以独奏、重奏、协奏、全奏、即兴华彩等多种演奏方式,向观众充分展示民族器乐的魅力。

“力图创作一部属于中国民族管弦乐队的‘乐队指南’作品。”当被问到作品的创作初衷时,熊欣说,自己创作过程非常顺利,因为十几年来一直重复进行着作曲这一项工作。“算是熟能生巧,百炼成钢吧。”

据悉,熊欣过往作品也经常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此外,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华人地区的乐团、音乐厅也经常上演她所创作的作品。谈及这次作品演出经历,熊欣说,这是自己的作品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心情很激动。“希望再接再厉,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走向更大的舞台。”

“熊老师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会鼓励我们主动创新,多多参与创作。”该校学前教育专业1903班班长申昌巨说,在日常学习中,部分同学缺少创新能力,熊欣给他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李纱)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