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建设——

兴企为民 回报社会

本报记者  吴  君
2021年10月2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场秋雨过后,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邹岗镇杏林村的道路被冲刷得格外干净。这条长度约3公里的水泥路由武汉东交地产主动出资20余万元建设,自建成以来,基本上没有大修过。“做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真心为大家做一些事。”武汉东交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铁明说。

  提起杏林村,徐铁明有很多回忆。“之前我们公司每年都会给村里捐赠一些钱物。”徐铁明说,“孝昌县此前是全国贫困县,精准扶贫之前,要将村里的路硬化很不容易。”

  “祖祖辈辈都走土路,大家都习惯了。”有村民说,更别提把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了。2005年年初,徐铁明带着技术员来到村里,实地勘测和规划道路情况,出资购买修路所需的沙石水泥。半年之后,道路正式修通,杏林村终于摆脱了“晴天漫天灰,雨天满脚泥”的出行困难。

  此外,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东山、慈惠等多个街道辖区农村的道路建设、塘堰整治等工程都由武汉东交地产出资。“我来自农村,只有把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了,农村才会有发展。”徐铁明出生在湖南省邵东市周官桥乡,对于乡村很有感情。

  据了解,自2001年成立以来,武汉东交地产一直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出资近500万元用于各地乡村基础设施发展,助力解决湖北武汉、湖南邵东等地近万人的出行难题。

  2006年,武汉东交地产成立了党支部,为了发挥引领作用,党支部指定了专人负责各种事项。“我们每个季度要开党组织生活会,当需要社会捐赠和做志愿活动时,党员都会带头报名。”武汉东交地产党支部书记余春兰说。

  得益于公司良好的党建工作,武汉东交地产对公司各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公司不欠款、不恶意竞争,为了方便居民出行,公司还将武汉金银湖地区的10亩地无偿拿出来,并投入100万元建设了公交枢纽站。“企业除了为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外,更应该坚守正确的价值观,这样才能真正得到尊重和认可。”徐铁明说。

  翻开武汉东交地产的捐赠单,防护服5000套、口罩5万只、羊肉5000公斤……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当时正在国外的徐铁明立即与湖北的企业家联系,购买物资。“由于当时航班较少,我们又租赁飞机将物资运回国内。”徐铁明说。

  “我们做企业,不仅要寻求自己的发展,当社会需要时要积极承担责任,才能获得更多支持。”徐铁明说,公司要一直坚守“兴企为民,回报社会”的理念。

  由于积极作为,武汉东交地产公司获得了“中国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武汉相关行业颁发的“抗击疫情先进单位”等荣誉。谈及这些,徐铁明总是摆摆手:“这些只代表过去,未来只要社会有需要,我们仍将尽全力做出贡献。”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22日 14 版)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