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枣阳:做实澄清正名工作 促干部清廉有为

2021年11月02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这次的不实举报给我造成了一些心理负担,今天组织为我澄清事实,让我感觉十分温暖。我会正确看待这次举报,把它当做我今后加强自身廉洁自律的警钟。”不久前,湖北省枣阳市太平镇财政所干部周某某在参加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召开的澄清正名会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今年以来,枣阳市纪委监委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加大对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工作,通过做实澄前集体研判、规范澄清程序、强化澄后回访,着力提升澄清正名工作精准性和规范性。

“太平镇财政所周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在该镇翟庄村一组开发房地产、占用国家土地为亲戚建设养牛场……”收到举报信后,枣阳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多方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或查无实据。

为了确保此次澄清正名启动程序严谨适当,该市纪委监委对拟澄清事项进行集体研判,重点对该信访件的事实、证据、定性、程序等“四个环节”逐一进行了核实,逐件层层严格审核把关,最终确定澄清名单、澄清方式、澄清程序及对诬告行为查处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在全面审查的基础上,重点对130余件失实检举控告进行了联合审核、分析研判,为澄清对象的确定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针对澄清对象的不同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在澄清方式上突出“多元化”,今年以来,已书面方式澄清15起、当面澄清12起、会议澄清53起,为80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有效化解了重复信访11件。

此外,为确保澄清工作发挥“暖心”实效,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作风情况,及时传递组织的信任和关心,让思想包袱真正卸下来。

“‘干部作风实’是清廉湖北建设的四大目标之一。澄清正名工作是大力弘扬严实作风、激励和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枣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澄清正名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郭荔玲 曹进)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