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宜城:把准监督“风向标”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2021年11月04日11:1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市政府办退休干部谭某先后多次未经批准擅自因私出国旅游,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市财政局张某因违规入股参与经商办企业,正在立案审查……”近日,湖北省宜城市纪委监委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对8家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全景扫描”,对“两个责任”压实程度不够、“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信访维稳存在一定风险的单位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政治生态的好坏是研判一个单位管党治党水平和成效的“风向标”。今年来,宜城市纪委监委深化源头治理,聚焦“关键少数”,围绕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综合运用同级监督、派出监督、巡视巡察等方式,打破监督壁垒,结合专项整治、情况通报、廉政档案、纪检监察建议等情况,实时列出问题清单,生成监督合力,对被监督单位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通过绘制多维立体的“政治画像”,形成发现问题—分析研判—提出建议—整改落实—提升效能的工作闭环,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态。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擦亮监督“探头”,不断提高派出监督质量,各派出纪检监察组紧盯财政资金使用、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及时汇总梳理被监督单位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民意调查等数据,建立监督台账,推动日常监督“动态化”。积极参与列席重要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围绕民主集中制是否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是否末位表态等内容,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把被监督单位的情况摸清、摸准、摸透,既抓住“个性”,又掌握“全貌”。

“对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不仅要深入查找‘病源’,还要深刻剖析‘病理’,更要着力祛除‘病灶’,我们要摆正‘画像者’角色定位,主动出击,量身定制画像内容,加强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让暴露出来的问题得到及时矫正,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志红)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