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执法技能大比武 铸就生态环保铁军

2021年11月04日14: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生态环境执法技能比武中,参赛选手模拟在线监控现场检查。人民网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11月4日电 (张沛)地面未做防渗,废矿物油、废酸贮存未设置围堰、导流槽,管理台账不规范……在某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贮存间,两名环境执法人员在短短十分钟之内找到了多处该企业存在的问题。这不是真的环保检查,而是模拟场景现场执法的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环境执法能力,近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举行2021年生态环境执法技能比武活动。武汉市各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支队共16支队伍,参加包括现场检查、案卷制作、非现场监督、宣传稿件制作在内的实战科目的比拼。

本次比赛的现场检查环节在武汉东湖学院体育馆设置危险废物现场检查、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在线监控现场检查、未正确使用环保设施-VR检查4个模拟场景,主要考察参赛队伍和执法人员根据不同的环境违法问题,现场检查程序规范程度、发现环境违法问题及收集证据的能力。

案卷制作环节中,参赛人员使用移动执法系统,针对现场检查环节中以主询人参加的现场检查情况,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对发现的涉嫌环境违法行为,制作调查询问笔录、现场勘察笔录;起草案件调查报告,主要考察执法人员固定证据和案卷制作的能力。

“这次技能比武跟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从单项的知识竞赛,变成了执法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的考核。”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实战技能的较量,可以提升武汉市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凝心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