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开出长江生态补偿“奖罚单” 提升水质改善成效

2021年11月0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长江武汉段资料图。人民网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11月4日电 (张沛)据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消息,1-9月,武汉市长江、汉江跨界断面考核向沿江各区共计预奖励800万元,预罚款1050万元。

根据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1-9月长江、汉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预核算情況的通报,长江武汉段11个考核断面中,5个断面综合污染指数较上游对照断面下降(水质改善),共计预奖励550万元;而6个断面综合污染指数较上游对照断面上升(水质变差),共计预罚款900万元。汉江武汉段4个考核断面中,3个断面水质改善,共计预奖励250万元;1个断面水质变差,预罚款150万元。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来,武汉市出台长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办法,在全国首创市域内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通过强化生态保护责任,调动各区保水治水积极性,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长效机制和上下游合力治污的协作与激励机制,也解决了上下游权责不清等问题,对探索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及生态补偿有效机制有着积极示范作用。

根据考核机制,每单月对长江、汉江沿线各区15个跨区断面水质进行监测考核,通过比较跨区断面与上游入境断面水质的综合污染指数以及与去年同期水质情况,确定跨区断面水质改善或下降比例,实行水质“改善奖励”“下降扣缴”的生态补偿奖惩措施,督导沿线各区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提升水质改善成效。

按照新的考核办法,各断面的考核指标包括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4项,“综合污染指数变化情况”为负数的,表示水质改善,得到奖励,反之则进行罚款。考核将按“单月监测、双月核算通报、年度算总账”的形式进行,年度考核结果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作为相关区绩效考核依据。

生态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长江、汉江武汉段15个跨区考核断面综合污染指数较2018年全部同比下降,即水质全部同比好转,长江武汉段2个国考断面和汉江1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面达到II类,优于国家考核目标。2020至2021年以来,长江水质稳定达到II类,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