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应勇: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 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2021年11月13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11月12日,湖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举行,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主席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其他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应勇、王忠林、王艳玲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全会决议等。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两个大局”风云际会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要深刻认识到,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历史养分,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对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起到决定性作用。“两个确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贡献,体现理论发展的必然逻辑,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体现实践发展的必然结论,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显著的制度优势;体现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体现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两个确立”是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是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历史经验学习好、运用好,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时代特征。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在党的十八大以后真正确立和彰显出来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正风肃纪反腐,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要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转化为做好湖北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抓好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和专题培训,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媒体宣传,在全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会议要求,要把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奋进力量。当前,要奋力冲刺四季度,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及早谋划明年工作。要抓好市县换届工作,聚精会神谋发展、抓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精彩”。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今冬明春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抓好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毫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李保林、王婧)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