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黄花过处寸草不生” 看到这样的“黄花”请赶紧上报

2021年11月13日12: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加拿大一枝黄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人民网武汉11月13日电 (周雯)近日,“加拿大一枝黄花”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它究竟是什么?作为一种外来物种,又没有天敌制约,繁殖能力太强,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据悉,目前该物种正处于开花季节,风媒传播能力强,已广泛出现在武汉市城乡绿化区域、农田、撂荒地、高速、国道、公路等沿线,呈暴发态势。

为此,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园林和林业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武汉海关等8部门联合召开“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会议。

据悉,该物种花形色泽亮丽,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不小心扩散到农田里,早先的并不被人们所注意,等关注的时候才发现,已经在地疯狂的生长,排挤地里作物的生长空间,给农业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损失。

记者从武汉市农业部门了解到,此次治理范围主要包括武汉市辖区内所有农田、撂荒地、农村住宅四周,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河、湖、库区及岸边,城乡绿化区域,高速、国道、省道、铁路等沿线,风景名胜区及主要景区景点。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在2021年11月20日前完成防除任务,有效控制扩散蔓延和危害影响。

如若市民外出发现类似品相的杂草,也可拨打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咨询电话:65683248,65683287。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