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激荡人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振奋荆楚儿女

2021年11月14日07:4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会议全面系统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这一份历史成绩单,辉煌厚重

  全会公报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引起专家学者们的强烈共鸣。大家认为,全会《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10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是一份纵跨世纪、厚重辉煌的历史成绩单。

  “我深感振奋!”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建国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不断总结经验,并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全会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在此基础上高度提炼了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经验及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启示。这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供澎湃动力。

  辉煌成就,来之不易。

  华中科技大学崔崑院士,今年已是96岁高龄,作为材料领域的专家,他见证和参与了我国用几十年完成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切身感受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我们党长期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经验特别宝贵,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

  “全会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也深深体会到,在科技创新领域,水科学与水工程的某些方面我国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武汉大学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李典庆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和科研工作者,将继续攻坚克难,勇攀高峰,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成就,日新月异,举世瞩目。

  “《决议》重点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读来催人奋进。”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说,作为美育和教育工作者,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教学与创作中,不断用艺术作品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

  这一部百年奋斗史诗,壮美恢宏

  全会公报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过去一百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省文联主席、著名作家刘醒龙表示,历史决议从来不仅仅是关于历史的结论,更是对国家强盛的方向性把握,民族复兴前景的壮丽展望,以及下一个百年中国国家形象的典型塑造。“在跨越百年的重要时刻,我们要将自己的才华置于千载难逢的历史节点上,唯有置身于百年巨变,百年奋斗,百年成就之中,才可领会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史诗的无限魅力。”

  省作协副主席田天,曾写过大量优秀报告文学,尤其是1984年起,他就特别钟情于跟踪记录湖北的江河治理事业。“百年恢宏史诗的许多最精彩的章节,也都书写在古老的荆楚大地上,铭刻在湖北的江河上。”田天说,几十年来他采访写作中的一个强烈感受是——从长江、汉江到清江,湖北版图上这些敢为人先史无前例的江河工程,正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座座里程碑,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恢宏的史诗。

  “作为一名党员作家,我曾用长诗写过党的唯一女创始人向警予、民主斗士闻一多、不忘初心的老共产党员张富清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留下了不朽,创建了辉煌。”省作协原副主席、诗人刘益善说,中国当代文学,用饱满的激情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的英勇和壮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绘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蓝图,“我将继续坚持英雄写作、红色写作,努力写出不负人民的优秀作品。”

  这一股磅礴精神力量,催人奋进

  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珍贵的思想智慧和磅礴的精神力量。

  回顾百年征程,细数伟大成就,广大干部群众、学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百年党史和伟大成就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拼搏。

  “这次全会是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奋斗信念,鼓舞奋斗士气的盛会。让全体人民拧成一股绳,更加团结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崔崑院士表示,作为老党员和退休教师,自己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青年学子培养和成长,竭尽所能为人才强国、科技强国而努力。

  “全会全面总结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催人奋进。”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金海表示,自己将按照全会提出的“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发挥学科优势和平台优势,注重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把学术前沿问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引入课堂,瞄准核心关键难题,扎根基础研究领域,培养中国信息技术领域创新人才。

  百年辉煌,来之不易。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梁伟军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相统一,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结合思政课教学做好‘三进’‘三入’工作,理论宣讲、研究阐释、踊跃发声和自觉践行相统一,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成为理想信念坚定的示范者。”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全会公报指出,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对此,省文联副主席、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表示深受鼓舞,“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融会贯通,指导实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音乐学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多样化、拔尖创新音乐艺术人才,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记者 农新瑜 韩晓玲)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