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国内首个文创领域商标保险签约 “黄鹤楼”商标获保险保障

2021年11月15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15日电 日前,武汉推出国内首个文创领域商标保险,“黄鹤楼”商标获得保险保障。这份保障来自武汉市武昌黄鹤楼书画社与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签订的“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

1977年成立的黄鹤楼书画社,在黄鹤楼重建并对外开放时,书画社创始人曹立庵、陈义经、黄亮、闻钧天等艺术家曾为黄鹤楼挥毫书写匾牌。2008年,书画社注册黄鹤楼商标。

黄鹤楼书画社负责人表示,文化行业是社会文明发展的标尺。书画社对黄鹤楼商标怀有敬畏之心,非常重视商标保护。随着企业在数字化文创领域的深入发展,商标运用将更加频繁,而网络侵权的成本很低,企业率先尝试商标保险,也是为下一步发展做好准备与布局。

据悉,此次签订的“商标被侵权损失保险”,书画社投入保费2万元,保障的是侵犯商标专用权行为导致商标权人的直接经济损失、调查费用、法律费用、败诉费用,累计赔偿限额达300万元。

投保的商标形态是黄鹤楼三个字的艺术字体,其字体来自黄鹤楼书画社创始人曹立庵先生的书法。

近年来,武汉大力推广知识产权保险, 相继推出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为武汉十几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险保额超过1亿元,累计赔款超100万元。

这些知识产权保险中金额最大的险种是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约占9000万元,用于专利申请未成功时的补偿。2019年,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率先尝试了这种保险。

经了解,这次在文创领域签订的商标保险在全国还是首次。黄鹤楼书画社的商标保险意味着我国文创产业品牌化发展,朝着更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方向前进。

目前,武汉市知识产权局通过财政专项资金,为企业购买知识产权保险提供50%保费补贴,已补贴保费金额超过200万元。通过保险产品帮助企业降低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化解企业面临的各种知识产权风险,让金融保险为知识产权发展保驾护航。

据不完全统计,注册的黄鹤楼商标有300多个之多,涵盖45个商标类别。此次保险保障的“黄鹤楼”商标是服务类别的商标,并不是产品类别如烟酒等商标。(金雨蒙、沈世旻)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