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深挖地域资源 传承清廉家风

2021年11月1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湖北省竹溪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联合发起的“好家规 好家训 好家风”故事、格言征集作品评选结果出炉。其中,清廉家风故事《母亲的“无字”家训》《家风从取名开始》作品获二等奖,清廉家风故事《“干活”家风代代传》《为了母亲的嘱托》《父亲的“遗产”:宝贵土话》获三等奖,清廉家规家训格言《贺氏家训》《皮氏家训》获二等奖。

据介绍,今年该县开展清廉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评选活动,得到全县各单位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支持,活动共征集清廉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文字、书画、视频作品160余件,通过市民群众评议、专家评审,最终评出34个优秀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格言。

竹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如何挖掘地域传统文化,将其转化成为家风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的资源,是竹溪县探索和努力的重点。近年来,该县结合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通过各种评选、征文、讲座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深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清廉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评选活动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竹溪县清廉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评选活动旨在从一个个小家庭的故事和家规家训格言中挖掘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古代勤俭节约、清廉正直,主动上书为百姓争取免除赋税的徐成楚,到近代守疆护土、保家卫国的李儒懋,到现代堪当重任的爱国编导高梨痕……这些为人称道的家规家训和他们背后家庭的故事,已逐渐成为竹溪脍炙人口的美谈,无不诠释着廉洁齐家、诗礼传家、勤俭持家、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的优良家风,充分展现了竹溪人的自信、风范以及竹溪文化。

“家风连着党员干部的作风,连着社风民风。下一步,该县将把清廉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评选作为廉洁文化品牌打造的重点,继续丰富家风建设的载体和形式,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竹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曹洪、王梓杭)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