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孝昌拓展清廉阵地建设 打造家风家教实践基地

2021年11月15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笔者走进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新岗村(原高岗村),位于村口的文化墙上,45块印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戒骄戒躁”等字样的门楣格外醒目。

这里的村民有挂门楣的习惯。上世纪70年代,新岗村建村之时,200余户村民统一制式,定制了一批印有家风家训的门楣。如今,不少家庭门口,仍保留着父辈传下来的门楣。“其中的45块‘无主’门楣,则挂到了村文化墙上,以此警醒后人:莫忘家训,修身齐家。”村党总支书记胡五清介绍道。

多年以来,新岗村从家风家训中不断总结提炼、完善形成村规民约,带动村风民风向善向上,其中有一条便是:遵法纪、守规矩,勤持家、事业兴。“做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村干部”成为村“两委”班子的共识。

2006年起,新岗村创新推出“10分钟到场服务”承诺,成立爱心团队,帮助村民化解难题。践诺10余载,新岗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两委”班子先后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员会、孝感市焦裕禄式好班子等多项荣誉。

传承好“家风”,以“小家”清廉家风共筑“大家”海晏河清。今年以来,孝昌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等单位,以清廉家庭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开展主题宣讲、故事会、选树典型、发倡议书等形式,进一步传播清廉家教理念,倡导弘扬家庭美德。

在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该县不断拓展清廉阵地建设,深入各地挖掘家风故事,敲定5个家风家教实践基地,新岗村就是其中之一。此外,县妇联还将在孟宗文化博物馆、孝昌县图书馆开展清廉家庭试点工作,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清廉家风注入每一个小家。(李琦、刘钊、王甜)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