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办得好丨网友建言垃圾分类 官方耐心电话回访半小时

2021年11月1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16日电 (周恬)“黄石这么美的城市,应该尽早实行垃圾分类,这对申请文明城市也很给力。”湖北省黄石市一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建言垃圾分类。针对留言,近日,黄石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回访沟通,并与网友耐心通话半小时:“您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好,将改进并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黄石利用焚烧来处理垃圾的方法很不环保,有毒气体放出,还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速大气层的温室效应。”网友在留言中说。

面对网友的顾虑,黄石市城管委在领导留言板进行了回复说明:“您担心垃圾焚烧会造成温室效应的说法不是很科学。”第一,目前垃圾焚烧发电是处理生活垃圾最有效、最科学的一种方式,2020年开始,我国逐步限制原生垃圾填埋,推动垃圾焚烧及水泥窑协同处理等方式进行垃圾处置。第二,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所有排放数据由环保部门全部进行了在线监测,一旦存在污染物排放超标问题,环保部门会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市城管委固废监管中心安排有专人驻厂监管。第三,当焚烧炉炉膛温度持续达到850度以上,二噁英会在几秒之内进行分解,而且焚烧炉炉膛温度等生产数据也纳入了生态环境部的在线监测系统。第四,关于二氧化碳排放问题,环保部门有排放限制与指标,对超标排放的企业会进行处罚,垃圾焚烧处理不仅有利于碳减排,还对社会碳交易作出了一定贡献,另外,植物的光合作用在夜间会大量吸收二氧化碳并释放氧气。

此外,官方在回复中称:“黄石市于2018年10月底率先在铁山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黄石市垃圾分类工作仍在进行试点推进,逐步推开,离网友提出的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积极改进并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