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房县:专项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26日16: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需要的资料证明多,现在只带上身份证填一份经营场所承诺书就行了。很快,很方便。”近日,湖北房县鸿正财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梅女士在该县市民之家,不到1个小时就领取了营业执照,非常满意地说道。这是该县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暨“无证明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今年7月,房县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紧盯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提升治理,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为加强对营商环境暨“无证明城市”建设的专项监督,动态掌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情况,该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每月深入企业就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一次专题走访调研,听取企业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单位及时跟进解决。

与此同时,为确保监督成效,房县纪委监委加强跟进监督。强化常态化明察暗访,成立机动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模拟办事、协同办事方式,体验办事流程,检查窗口服务作风,着力发现“门好进、话好听、事难办”“推拖绕”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从严监督执纪,全程跟踪问效,持续督促整改。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县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督促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以严的纪律和实的作风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对涉企服务案件线索实行“零延迟”查办,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以服务企业为名搞享乐奢靡问题“亮剑”。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察机关组织走访企业40余家,开展明察暗访20余次,征集意见建议12条。

该县纪委监委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构建了“网、电、信、微、访”五位一体的监督机制,通过举报电话、邮箱、“清风房陵”微信公众号监督等方式强化企业和群众监督,开通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对发现和收到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单独建账、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反馈,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8月20日,该县纪委监委对全县“无证明城市”建设推进缓慢单位和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指标排名靠后的牵头单位进行集体约谈,8个相关单位“一把手”现场对照问题自我剖析、表态发言。该县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以一抓到底的恒心和韧劲,坚决查处能力不足‘不作为’、担当不足‘慢作为’、用权任性‘乱作为’的人和事,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实践。”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代涛)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