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又双叒叕全球第一!华中科技大学登顶计算机领域两项国际权威榜单

2021年11月2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20日电 (周雯)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年轻团队在EDA(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国际会议ICCAD 2021(计算机辅助设计国际会议)上,获得了CAD Contest布局布线算法竞赛第一的新闻,引发全网点赞。

半个月时间不到,该校在计算机领域再次登顶两项国际权威榜单。18日,在美国圣路易斯举办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揭晓了第18届Green Graph 500和第23届Graph 500排名,华中科技大学团队研发的图计算机DepGraph在Green Graph 500排名中性能功耗比全球第一、单机性能全球第一。

据了解,Graph 500和Green Graph 500作为国际上评价超级计算机图计算性能和性能功耗比的最权威榜单,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国际超级计算大会首次发布,主要针对当前热门的图计算实施评测,可充分体现超级计算机在支持图计算时的计算效率、访存性能和通信性能,直接反映超级计算机处理图数据的能力。

该项目图计算机研究的核心成员。余辉摄

“图计算作为下一代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军事、金融等多个领域。”该项目由华中科技大学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曁集群与网格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张宇副教授主持研发,他解释,图能够有效表达事物之间关联关系,是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基础。人工智能等重要应用利用图数据的处理方法,能够处理更复杂、更大规模的数据,并且,效率和精准率都会大幅提升。

张宇举例,我们熟知的金融反欺诈分析和商家刷单行为识别,成为全球科技竞争新的战略制高点。然而,图计算的不规则数据访问、依赖关系复杂、计算访存比低等特征,使得传统计算架构在支持图算法时面临巨大挑战。

“图计算应用在传统计算架上面临内存墙等诸多挑战。为此,我们在实验室廖小飞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图计算的通用计算机技术与系统’的支持下,一直致力于研究专门面向图计算的机器,突破了图计算非规则数据访问、复杂数据依赖、低计算访问开销比等核心挑战。”张宇介绍,团队经过长年的深入研究,在图计算加速器和图计算系统软件的多个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

研究团队正在做实验。余辉摄

其团队此次用于排名的图计算机DepGraph可以有效地规则化和加快图顶点状态传递、解耦合数据依赖、保证高效的联合数据访问和负载均衡,使得上层图算法能够充分利用底层并行计算资源,使得SSSP和BFS两个典型图算法的性能分别达到884.361 GTEPS和997.491 GTEPS,性能功耗比达到6234.32 MTEPS/W,均处于全球第一。

据介绍,前不久,张宇副教授带领的图计算团队研发的国际上首个面向并发图分析任务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云图,在华为给定硬件平台上,显著提升现有图算法性能2000余倍。在保证算法精度90%的前提下,性能远优于谷歌、脸书、阿里、腾讯等国内外主流方案,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全国总决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金奖。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