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 共抓长江大保护见成效

2021年11月26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依水而居,长江是武汉发展命脉之所系。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聚焦长江大保护,努力打造国内外知名的滨水生态绿城,武汉的脚步坚定而有力。

武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安澜长江、清洁长江、绿色长江、美丽长江、文明长江“五大行动”, 创新实施“六大保护机制”。

2017年,全国首创长江汉江武汉段跨区断面水质考核奖惩和生态补偿机制,长江武汉段水质稳定提升至2类,超过国家考核目标。

2020年7月1日0时起,依法对长江、汉江武汉段实施10年的全面禁渔,累计退捕渔船620艘、退捕渔民1151人,提前半年圆满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基本实现了“四清四无”;实施增殖放流工程,“两江”优质鱼种放流规模达到5000万尾以上,渔业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加大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设施建设,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对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合监管,船舶生活污水全面实现收集处置。

近年来,持续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夯实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完善官方河湖长为主导的治理管护责任体系,健全以民间河湖长为主体的全社会监督参与体系,建立以数据河湖长为支撑的全天候智慧治水体系。(张沛)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