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擦亮生态底色当好 “守井人”

2021年12月10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焕然一新的马家河示范段
焕然一新的马家河示范段

今年秋冬时节,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赛武当国家自然保护区因其漫山红叶和生物多样性而倍受青睐,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出游的“打卡地”。

“赛武当”,森林覆盖率达95.88%,因其主峰菩陀峰海拔高于武当山111米而得名,是武当山脉独特的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资源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的库前水源涵养地,保护区内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群落。近年来,该区坚持大保护,擦亮生态底色,努力当好 “守井人”。赛武当自然保护区2020年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在做好森林资源保护的同时,该区涓滴不弃治河护水,当好 “守井人”。泗河作为汉江的支流穿城而过,曾一度因为十堰先有厂、后有城,先生产、后生活,城市基础设施先天不足,和典型的山区季节性气候特征等因素,成为劣Ⅴ类水体。

近年来,该区先后投入巨资,实行截污、纳管、清污、分流,创新污水、清水、混流水“三水分治”模式,努力把进入河道的每一滴污水都纳污接管,把进入管网的每一滴清水都回归河道。2019年5月18日,泗河水质迎来历史性拐点,稳定在地表Ⅲ类,治水经验在2019年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十堰年会上向全国推广。

如今的泗河鱼虾重现、游人如织,涓涓细流昼夜不舍,重现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鱼游”的景观,荣膺湖北省“示范河湖”“幸福河湖”。(汪建军 陈宣霖)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