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十堰茅箭区:非遗剪纸“五虎迎春”添年味

2022年01月13日17:3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虎年主题剪纸作品
虎年主题剪纸作品

一把剪刀,一叠红纸,剪刀翻飞间,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老虎跃入眼帘。13日上午,笔者走进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柳林沟原行署大院,一睹十堰非遗传承人廖哲仁创作的以“虎”为主题的剪纸作品风采,用指尖上的传统技艺迎接虎年的到来。

廖哲仁是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所代表的茅箭剪纸,去年成功入选全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美术项。廖哲仁创作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有体现十堰本地习俗或生活所感所见的,有反映抗疫、创文、倡导孝贤善举文明新风等方面内容的,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近日刚完成的作品《五虎迎春》。只见宽1.5米高0.7米的剪纸上,五只神态各异的老虎,或立、或卧、或俯首、或昂头,彼此顾盼,威风凛凛,栩栩如生。

“我希望通过这幅作品,祝大家虎虎生威、虎年吉祥。”廖哲仁说,这幅作品素材来源于他在动物园中观察到,及各类绘画作品中展现的老虎形态动作,再运用茅箭剪纸鲜明的特色,耗时3个月剪制而成。几十年来,剪纸艺术已成为廖哲仁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纸张,在廖哲仁的巧手下展现出世间的百态和对生活的表现力。

据悉,茅箭剪纸为竹山县堵河流域堵河剪纸流派的支系,孕育于丰富多彩的楚文化沃土,剪刻并施,运转自如,形态生动,神情逼真。在题材上,除传统的花鸟龙凤外,还引入时事题材,紧扣时代脉搏、体现家国情怀,广受人民喜爱。

“传统剪纸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这样才能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的茅箭剪纸焕发出新的魅力。”廖哲仁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热爱剪纸,将这门传统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该区文旅局也将积极探索此非遗项目与文旅市场有机结合,做好茅箭剪纸的推广、传承与活化。(陈宣霖、 谢媛媛)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