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郧西:规范审理谈话  提升标本兼治效能

2022年01月14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感谢县纪委监委对我的引导教育,让我能够清醒地认识到错误,今后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推动为民服务工作落到实处。”近日,湖北省郧西县某县直单位班子成员李某,在接受完该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谈话后激动地说道。

为提升案件查办标本兼治效能,引导“跌倒”干部重拾初心、激情干事,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审理要求,严把审理“谈话关”,力求“四个到位”,为“治病救人”打下坚实基础。

违纪事实“查到位”。备好审理谈话前的功课,通过查阅被审查调查人的谈话笔录、忏悔反思或检讨材料,了解谈话对象在审查调查期间的态度和表现,预判谈话对象的主要申辩点,确定审理谈话的重点和方向,对案件的事实、证据等内容进行再核查,确保核准事实无出入、证据确凿无矛盾。

职责职能“摆到位”。在开展审理谈话过程中,讲明案件审理室的工作职能和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充分考虑被审查人的合理意见。同时,要立足违纪违法事实,讲清形势大局,从更高站位、更高层面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势,教育被审查调查人自觉接受监督、规范履职尽责。

合法权利“给到位”。对被审查人享有的申辩权、申请回避权等权利详细告知,保障被审查人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与被处分人进行审理谈话,核对错误事实,认真听取被处分人的申辩等,确保公正量纪公平处理,做到每一个案件都能经得起检验。

违反政策“讲到位”。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其错误事实,在与违纪人员讲解错误事实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鼓励其消除思想压力,正视存在问题,把谈话交流转化为批评教育的纪律力量和情理力量,同时仔细观察其自身是否具有改过自新积极向上的意愿,精准制定帮教方案。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丰富学习培训方法,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理谈话,真正做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唐明月 吴涛)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