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春运首日 汉口火车站增设30台“验码神器”

2022年01月17日17:0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汉口火车站春运首日现场。邱晟摄
汉口火车站春运首日现场。邱晟摄

人民网武汉1月17日电 (肖璐欣)2022年春运期间,武汉市铁路局预计共发送旅客1660万人次,日均41.5万人次,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70%,总体保持平缓。

据介绍,今年春运,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等政策引导下,探亲、旅游等客流需求收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被引导,与探亲流形成错峰,节后学生返校流与务工流、探亲流相对错位。

在汉口火车站,“验码神器”助力春运防疫。为做好春运期间防疫工作,严格落实进出站二次测温,全覆盖消毒,各服务台提供免洗消毒液、免费口罩的同时,该站增设30台移动验码设备,分布在进站口和出站口,通过扫描身份证,可同时查验旅客个人身份信息、健康码状态、14天行程定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信息,较大地缩短了旅客使用手机扫码时间,确保防疫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且提升出站速度,避免产生非必要的人员聚集和拥堵。

在武汉火车站,党员志愿者们除了为有需要的旅客免费提供口罩、核验“两码”外,还温馨提醒旅客保持距离、戴好口罩、加强防护。保洁人员对进站口、出租车候乘区、公共厕所等点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确保预防性消毒到位,严防交叉感染。

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办票服务举措,方便旅客购票和退改签。铁路12306官网(含手机APP)售票服务时间延长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增设开车后车票改签网上办理渠道,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今年春运,武汉市铁路局实行差异化票价优惠政策,对节前6趟,节后11趟上海、杭州、温州、广州、宜昌等方向列车执行票价7.5至9折优惠。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