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全力以赴抗冰冻保供电

2022年01月29日09:3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国网长阳供电公司员工10千伏杨木溪线巡查隐患。李萍摄
国网长阳供电公司员工10千伏杨木溪线巡查隐患。李萍摄

人民网武汉1月29日电 1月28日,面对湖北省大面积雨雪冰冻天气,国网湖北电力全力保障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民生用电需求,把抗冰冻保供电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截至目前,国网湖北电力已组织电力应急保电队伍377支、保电人员7825人,各类保电车辆1877台,开展24小时值班,确保供电服务不降温。

在长阳,国网长阳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按降雪量的大小、线路的重点区域及难易程度,划分责任区,带着镰刀、望远镜、绝缘手套等工具对电网线路进行巡检,重点对线路有无积雪、覆冰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电网设备运行良好。

在恩施,湖北送变电公司除了人工巡视的方式,供电员工还采用了远程监测技术,利用光传感分布式监测、视频在线监测等多种方式重点监测线路覆冰情况,指定专人负责覆冰、舞动在线监测装置信息收集,加大线路的冰情监控。

在十堰,国网十堰供电公司依托线路上431套监控摄像头和3400余块实物ID杆号牌,构建输电线路全景管控平台,开启“人机联巡”智慧运维模式,全方位监视输电线路运行情况。输电检修工瞿君介绍:“过去遇到雨雪寒潮等极端天气,爬山下沟是必不可少的;现在依靠覆盖线路的各类摄像头,再加上无人机,能够全景式观察设备状态、输电线路的细节,巡检质量变得更加精细,解决了很多问题。”

在孝感,仙居岭、界岭山、笔架山、姚家山等4个较高海拔、微气象区,国网孝感供电公司设立冰情前哨站,并成立融冰突击队,提前在重要线路区段安装融冰设备,随时启动直流融冰工作。在覆冰程度较轻的线路,采取机械除冰、人工除冰的各项准备工作。冰情前哨站发现凤界线91-92号段出现15毫米的覆冰,融冰突击队迅速开展机械除冰作业,及时化解输电线路覆冰的险情。

在随州,国网随州供电公司做好每日新能源场站覆冰、覆雪信息统计,并根据统计情况及时开展上网线路除冰工作,确保新能源及时并网消纳。供电员工冒雪赶往海拔600多米的广水市牛脊山风电场,对管辖的覆冰线路110千伏牛莲线进行除冰,确保新能源上网线路安全运行。(龙群 吴向东 谢思婷 李进扬)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