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武汉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形式多样

2022年02月16日17: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硚口区行知小学戴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虎头帽,以昂扬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斌摄
武汉市硚口区行知小学戴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虎头帽,以昂扬精神风貌迎接新学期,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张斌摄

2月16日,湖北省武汉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来新学期开学。全市29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46万余名学生以“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结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中华文化、倡导文明风尚、冬奥会宣传等,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在武汉市武汉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优秀党员教师、新进团员教师与少先队员代表,围绕“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主题,带领全校学生分享自己“努力,让美好发生”的成长体验。“我们共产党员”“我们共青团员”“我们少先队员”“携手,一起向未来!”的誓词响彻在上空,吹响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号角。教师代表和身着小老虎服饰的学生们载歌载舞,抒发对新学期的向往,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共同携手勇毅前行。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两个校区举行“争做好少年,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主题开学典礼,全校师生同时在线进行视频收看。“开学第一课”上,来自湖北大冶的奥运跳水冠军刘蕙瑕给师生送上了新学期寄语,她希望同学们弘扬奥运精神,以冰雪为媒,与冠军同行,奋勇拼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武汉市洪山区第一小学书城路分校“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开学第一课邀请了空军武汉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爷爷出席。毛兰成爷爷深情讲述:“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跟党的代表大会紧密联系,跟党代会的一次次召开紧密相连。我身上的每一个杠杠和星星的增加,每一块奖牌的佩戴,都跟党的一次一次代表大会紧密相连。你们也会是这样,当你们在经过五个或者六个代表大会的时候,我们国家就会是一个全面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毛爷爷还以“合着党的步伐,抽穗、拔节、提高;沿着党的方向,顺风飞翔;随着党的潮流,踏浪前行!” 的祝语,激励学生们童心向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擦亮人生最灿烂的底色——我为大家送出‘爱国福’!用一颗红心、两手行动、双脚践行,共铸师生爱国志,投身家国复兴梦!我们的中国,永在心中!”“以德启智,以雅润行——德之根,在心中有礼仪;雅之本,在行动必文明!仓廪既实,须知礼节,须行文明——我为大家送出‘文明福’!创城有我,文明守礼,与晴川师生同行!”......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的校领导和教师们在“开学第一课”上为同学们送出“爱国福”“文明福”“法治福”“诚信福”“敬业福”,鼓励同学们在新学期带上“五福”,虎力全开启新程。

武汉市育才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校园,共同迎来“争做好少年,喜迎二十大”春季开学第一课。全校师生观看了由武汉市育才小学冰滑队8名主力队员作为冬奥小使者,担任主唱拍摄录制了2022北京冬奥会青少年板块活动——共迎未来“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同名主题曲《共迎未来》MV。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共迎未来》在全校传唱,表达了育才师生及家长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和祖国共同奔赴美好的未来。

据悉,为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塑造武汉新时代英雄城市形象,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武汉市今年将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市中小学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以昂扬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郭骥、胡晓蕾)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