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保康:高山里1名老师和3名学生的“微小学”开学

2022年02月16日21: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月16日,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峰山村教学点,教师李吉川带领学生举行开学升旗仪式。
2月16日,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峰山村教学点,教师李吉川带领学生举行开学升旗仪式。

2月16日,位于大山深处的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峰山村教学点正式开学,教学点唯一的老师李吉川和3名二年级学生迎来了新学期。

今年58岁的李吉川1984年参加工作,一直在马桥镇九里川村小学任教,时间长达17年。2001年,因家庭原因,李吉川来到到峰山村小学任教。峰山村教学点以前是一所村级完全小学,高峰时期最多有200多名学生、13名教师。

近年来,随着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和农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孩子随父母到集镇和城里的小学上学,峰山村教学点的生源逐年减少,留下来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教学点也就成了这些孩子的“留守处”。今春开学,这里的学生只有3人,是名副其实的“微小学”。

作为教学点唯一的老师,李吉川要为在这里上学的二年级学生教授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科学、体音美等课程,还“兼任”为学生们做营养午餐的大厨。

“我马上要退休了。”李吉川说:“这个教学点的存在就是为了让高山偏远的孩子有书读,只要还有一个孩子来这儿读书,我就愿意在这儿坚守下去。即使退休了,如果这个学校还需要我,我也愿意再回来教这些孩子们。”(图/文 杨韬 张继康)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