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血液病患者

2022年02月25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牛志硕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湖北中烟供图

人民网武汉2月25日电 “能够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荣幸!”2月21日,湖北中烟武汉卷烟厂90后员工牛志硕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未谋面的血液病患者传递生命的“火种”,成为湖北省今年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当日上午8点,躺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病床上,牛志硕说,看着自己体内的血沿着长长的采血管,进入一旁的血细胞分离机中转动,有种与时间赛跑的感觉,希望分离机转得更快些,早点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历时5个多小时,42个循环之后,14000毫升血液经分离提取,留下206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顺利完成。24小时内,这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从武汉启程,为远方的家庭带去生的希望,成全家的团圆。

“2013年,在大学校园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助白血病患者,便萌生了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的想法。”当即,牛志硕留取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21年11月,牛志硕突然接到武汉市红十字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他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当接到红十字会的初配匹配的消息后,我既意外又惊喜。”在与家人认真沟通后,他回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捐献前,医生曾告知他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需要连续5天注射干细胞动员剂。在此过程中,会出现腰酸、头晕、胸闷等症状,捐献过程中也需要长久保持一个姿势不动。“我是个年轻小伙,这些不适症状,睡一觉就好。”牛志硕笑着得说道,“如果我的捐献能救治到需要帮助的人,甚至挽救一个家庭,那我会很开心。”生命至上,牛志硕捐献救人的决心丝毫未动摇。

捐献当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一封患者家属的手写信转交到牛志硕手里。信中写道:“虽然我们未曾谋面,您却给了我们家庭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将永远感恩您这位远方的亲人。”

“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概率很低,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很荣幸自己与患者能有这般神奇的缘分。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今年七月,我也将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希望将父辈们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也希望受益者在这个万物生长的春天带着新的期望,迈向新的人生。”牛志硕说。(李伊萌)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