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兴山:“烟叶+菜薹”复种模式带动烟农持续增收

2022年02月18日12: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菜复种

虎年新春刚过,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迎来节后首场大雪,给6000亩烟田复种的菜薹盖上了厚厚的棉被,一眼望去,银装素裹,显得格外耀眼。近几年,当地通过发展“烟叶+菜薹”复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时候不争分抢秒地把菜薹育好,就耽误了季节,到时候卖不出好价钱。”正在田间忙碌的黄粮镇烟农聂兴茂说。聂兴茂是当地有名的种烟大户,去年种植烟叶35亩,售烟收入13万元,并利用烟田空闲季复种菜薹12亩,额外增加蔬菜收入2万余元,一田两用、一茬变两茬,让他尝到了甜头。

“冬季在烟田种植菜薹,不仅来年3月份可以采收销售,而且还利用尾菜翻压还田作绿肥,极大改良烟田土壤,减少病害,烟叶亩收入也提高了三四百元。”该县烟叶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钟家军介绍道,“烟菜轮作将烟叶和蔬菜两个产业结合起来,既促进了烟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又把蔬菜产业带动起来,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增加了亩产值,农业综合效益有力提升,开辟一条增收新渠道。”

在兴山高山半高山的榛子、黄粮等农业大乡镇,烟叶、蔬菜是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单一的种植模式不仅增收渠道窄,常年使用化肥后土地板结,导致烟叶质量和效益持续下降,部分烟农弃烟种菜、弃烟打工,烟叶规模逐年萎缩陷入窘境。

为破解农民增收难题,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过反复考察学习,2018年以来,该县烟办联合烟草部门开展多品种、多模式的“烟叶+菜薹”复种项目研究和试验,选用产量高、品质好、抗寒抗病力的优良品种“雪薹88”,并对“良种+良肥”复种菜薹的农户给予每亩200元补贴,不仅着力破解烟田长期连作导致的土壤退化、产质下降、病害易发等瓶颈,还使得传统“一年一熟”的种植方式逐步转变为“一年两熟”,增加农民种植收入。

为保障菜薹种下去、卖得出,该县烟办还从外地引进菜商和引导本土能人创办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技术、收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帮助村民发展菜薹产业。复种规模从2018年的131亩增长到2021年的6000亩,烟农辅业增收从2.5万元增加到150万元。

“通过烟菜复种取得了轮作换茬、绿肥降本、烟叶提质、辅业(菜薹)增收、绿化冬野五个成效,土地得到合理利用,烟叶产量、品质和烟农收入持续提升。”该县烟草部门分管烟叶负责人李春节说,“2021年全县收购烤烟4.8万担,户均收入达11万元,比上年增长34%。”据悉,今年该县计划生产烤烟5.85万担,“烟叶+菜薹”复种规模增长至1万亩。(图/文 乔德平、张军)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