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抢抓机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6日08:2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2月25日,湖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该省贯彻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举措;部署加快推进武汉长江新区建设,推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发展。省委书记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持续深化与江西、湖南等兄弟省份交流合作,以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为引领,共同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拓展深化2021年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果,落实“1+N”合作协议,发挥三省联合办公室作用,推动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指出,建设长江新区是武汉的大事、全省的大事,要坚定不移稳步推进、加快推进。从武汉城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定位看,长江新区是重大增量和重要支撑;从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湖北长江经济带和全域高质量发展看,长江新区是亮点板块、重要一极;从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看,长江新区是重要“棋眼”,对于推动和辐射武汉城市圈、鄂东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乃至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长江新区建设放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中谋划,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考虑经济、交通、社会发展、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等方面综合布局,谋定后动、谋定快动。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创新体制机制、发展模式,推动长江新区高质量发展。要蹄疾步稳,谋划实施一批“牵一发动全身”“落一子全盘活”的重大工程项目和重点改革项目,加快形成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区建设的关键,着力推进制度型开放,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大力提升自贸区发展质效,进一步强化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建好用好综保区,加强开放通道建设,培育新增长点,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贸区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当标杆、作表率,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资源要素集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黄俊华、王馨)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