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 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

2022年02月26日08:3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2月25日,湖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湖北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平安湖北,为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王忠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分别听取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1年该省依法治省工作取得新成绩,立法质量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法治领域改革多点突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为该省取得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生动实践。要坚持科学立法,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供给,抓好法律法规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对法治社会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必须率先突破。要坚持依法行政,以良法善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平等保护,以法治建设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筑牢市场主体“防护网”、托起市场竞争“公平秤”,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含金量”,真正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会议指出,公平正义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法治的生命线。要坚持为民导向,以公正司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全民守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普法宣传,培育全民法治信仰,强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强风险防范化解,依法做好疫情防控。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将法治建设融入湖北高质量发展大局中部署推进,放到省域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布局落实,着力提升依法治省工作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完善统筹推进法治建设机制,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省领导王艳玲、李荣灿、侯淅珉、许正中、董卫民,省法院院长游劝荣、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参加会议。(黄俊华、王馨)

(责编:郭婷婷、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