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迈出新步伐  取得新成效  展现新气象(两会·声音2022)

2022年03月07日07: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书记)

  楼阳生代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应勇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高质量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蔡奇代表(北京市委书记)

  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推动“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不断探索完善超大城市有效治理体系

  令人难忘的冬奥会,使北京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之城”,留下可持续发展的丰厚遗产。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首都工作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对首都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推动首都发展,是首都发展理念的重大变化,目的就是要守住首都发展战略定位,更好履行首都职责使命。其全部要义就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推动“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党中央已在战略上布好局,我们要在紧要处落好子。集中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重要举措,再打一个“组合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两区”建设,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新需求,包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而形成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2021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增长8.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劳动生产率领跑全国。

  深入实施绿色北京战略。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化“一微克”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PM2.5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抓好大尺度绿化,深入推进生态涵养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绿水青山蓝天成为大国首都靓丽底色。

  不断探索完善超大城市有效治理体系。坚持大抓基层,紧紧围绕“七有”“五性”深化“接诉即办”改革,推动主动治理,解决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坚持“无错优先”,解决了16.8万户房产证办理难历史遗留问题,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朱竞若整理 

 

  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楼阳生代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

  我们坚定地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重要人才中心,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去年,河南成立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加强对战略实施的领导,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启动建设,重建重振的省科学院揭牌运行,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加快建设,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提质进位,支持7所高校11个学科创建“双一流”第二梯队,加快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千亿元大关,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提高1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3%、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增长28%。

  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8件事:一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完成架梁立柱;二是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基本形成;三是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达50%以上;四是“智慧岛”双创载体实现省辖市全覆盖;五是引育创新人才团队实现重大突破;六是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全面展开;七是新增技能人才240万;八是部署推进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我们将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让河南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向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阔步前进。

  本报记者 龚金星整理 

 

  打造新发展格局的中部战略支点

  应勇代表(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关键在科技强省建设,基础在增强产业韧性,支撑在综合交通枢纽,载体在区域发展布局

  湖北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关键在科技强省建设,基础在增强产业韧性,支撑在综合交通枢纽,载体在区域发展布局,必须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的“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奠定坚实基础。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作为科教大省,湖北持续搭建好科技强省建设“四梁八柱”,以创建“两个中心”为主抓手,进一步强化9个湖北实验室运行效能和主攻方向,打造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硬核支撑。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自主可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在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下,巩固传统产业基础、做强新兴产业优势、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才能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湖北立足制造业“家底”,加快构建以“光芯屏端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大健康、现代化工等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数字赋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真正锻造高质量发展的“钢筋铁骨”。

  以交通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流通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支撑。湖北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效能推动港口资源整合、花湖机场运行、中欧班列(武汉)区域性枢纽节点建设,加快形成经济纵深和发展腹地,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载体。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以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趋势。深入实施区域发展布局,做强武汉和武汉城市圈“一主引领”、襄阳和宜昌以及两翼城市群“两翼驱动”、若干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县域经济、乡村振兴“五个层面”,推动形成“强核、壮圈、带群、兴县”高质量发展格局,发挥优势和特色,助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贺广华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07日 09 版)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