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刘锦秀代表:跨区域联动发展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03月08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3月8日电 (张隽、郭婷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2年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罗田錦秀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刘锦秀建议,加快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跨区域联动发展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力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从调研和基层反映情况看,虽然各地乡村产业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产业兴旺的目标、基层和农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刘锦秀发现,部分地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动力不强、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产业产品雷同,缺乏个性特色。同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从产地到餐桌的产业链条还不健全,直接影响农产品品质保障和流通效率。

“脱贫攻坚已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如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还要在产业的差异化、品牌化上再下功夫。”刘锦秀建议,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根据乡村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条件,科学分析市场需求,充分挖掘和放大区域产业特色,因地制宜明确产业发展方向,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多元化发展。还要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化发展,科学规划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强化产业集聚和政策扶持,鼓励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跨区域联动发展,壮大一批规模集中连片、竞争优势明显、抗风险能力较强的特色产业集群。

刘锦秀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指导加快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其带动周边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推动产业链延伸,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持续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休闲农旅新文化,构建全域乡村旅游新格局。

在乡村产业发展政策支持方面,刘锦秀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乡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预留一定比例规划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进一步优化提升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绩效;强化金融扶持,设立国家乡村产业发展基金。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