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秭归:茶园诗声颂“振兴”

2022年03月06日12: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铿锵玫瑰 茶园诗会”活动在秭归县石垭村茶园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铿锵玫瑰 茶园诗会”活动在秭归县石垭村茶园举行,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3月5日,湖北秭归县水田坝乡石垭村“山山茶园”中诗声飞扬,秭归县文联、县女作协会员、诗歌爱好者及水田坝乡各村女性代表齐聚一堂,在漫山遍野的青青茶园里举办“铿锵玫瑰 茶园诗会”,共同迎接“三八”妇女节的到来。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全体参加活动人员齐声诵读《橘颂》,嘹亮的诗声穿越千山万壑,将诗歌的种子播散在屈乡大地,让传承发展屈原文化的真情在秭归人民心中蓬勃生长。

“把一颗素心安放在故乡的土里,根系发达,从地心深处吸取淳朴敦厚,在楚风楚韵里,在峡江的平湖秋月里,悄然生长。”山山农业活动推广人、诗歌爱好者乔蓉用诗歌表达对故乡的热爱。“给我一片茶园,请再给我一面寂寞的坡。给我一间木屋,请再给我重峦叠障的千里白云。”女作协主席邓贵环以景抒情、深情款款。活动现场,水田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姜华更是即兴吟诗一首,现场推介水田坝乡农文旅融合发展资源优势。

诗会围绕屈原文化、巾帼风采、乡村振兴、春茶雅韵、农旅融合等内容,除了诗歌吟诵外,还融入了好书推介、文艺表演、故事分享等活动环节。以“诗歌、女性”为话题的分享触动了现场群众的心,分享者们用温暖的诗歌、娓娓道来的故事引导女性朋友积极生活、向善向上,引起大家共鸣。

在现场氛围的带动下,村民们也纷纷走上舞台。上坝村妇女主任胡南动情地吟诵秭归诗人原创诗歌《云端石垭》,她自豪地发动现场群众都要读家乡的诗歌、推介家乡的美景。“最美脱贫人”石垭村村民王光秀也登上舞台,无比激动地讲述了自己家庭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帮扶下,以勤劳与勇毅走出贫困并将两个儿子培养成材的故事。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大家纷纷为这位坚韧而伟大的母亲点赞。

千亩叠翠,木屋栋栋。文艺志愿者们走进茶园小径吟诗唱歌,将“文艺范儿”浸染到每寸茶乡热土,浸润到每个村民心中。

“这样好的活动,再远我也要去参加!”文艺志愿者们到王光秀老人家中实地走访时,发现老人的家距离活动会场步行需40分钟路程。老人家的客厅中四壁彩绘栩栩如生,老人骄傲地告诉大家这是出自热爱美术的大儿子之手。

“正是因为秭归群众对文艺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让我们在这海拔千米的偏远山村看到了这么精美的艺术品。我们要呵护这份热爱,更要培养这份热爱。”县文联主席秦晓梅介绍,此次借“三八”妇女节之际,在水田坝乡石垭村举办的“铿锵玫瑰 茶园诗会”,是“诗在原乡”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把诗会办到田间地头,就是要让最基层群众了解诗歌,感受诗意生活,丰富乡村文艺生活,擦亮秭归“中国诗歌之乡”品牌,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图/文 周华山)

(责编:肖璐欣、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