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丁烈云代表:鼓励企业参与高校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

2022年03月0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3月9日电 (张隽)办好高校,必须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面对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和新兴产业的出现,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也需要创新。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建议,加强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鼓励企业参与制定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丁烈云调研发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企业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升级,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就要考虑企业的需要。企业如何转型,这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但高校的新工科人才培养需要有适当的超前性,根据企业的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这是共性。各大高校根据定位、专业特点不同,人才培养要明确定位,办出特色,这是个性。“信息技术改变我们的行业,也应改变我们的专业,工科人才培养需要把握产业的规律、趋势与特点,与企业一起研究探讨人才新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制定创新型人才培养方案。”

工科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在追求科学和技术的道路上,很多规律还没有完全把握,这就需要通过实践不断积累经验。“高校不清楚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甚至有些企业也不太明确自己的需求。”丁烈云建议,高校应引导教师面向企业数字化的转型承接企业的研究项目,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确立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深度结合。同时,企业要为大学生的实习提供便利条件,使学生巩固新知识后创造新知识,实现知识增量。

丁烈云还建议,人才培养要重视教材建设。教材建设需要学科积累,可以组织一些有研究基础、学科积累丰富的高校以及数字化转型较为成功的企业专家来共同编写。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