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丁烈云代表:新工科人才培养应面向数字经济情境下行业转型需要

2022年03月09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受访者供图

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深度融合进各个行业。我国正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各个企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迫切需要能够满足“数据驱动”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建议,新工科人才培养应当面向数字经济情境下行业转型需要,人才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应当与企业需求相匹配。

丁烈云认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企业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升级,需有相应的人才支持,但在高校工科人才培养过程中,传统专业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割裂,互不熟悉,符合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匮乏。

丁烈云建议,高校应引导教师面向企业数字化的转型承接企业的研究项目,把握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规律、趋势与特点,以实际需求为导向,确立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深度结合。同时,高校在制定新工科人才培养方案时应主动开展校企合作,加强对行业发展需求的调研,充分把握数字经济对行业人才的新要求。企业要深度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共同制定校人才培养方案,并为新工科人才培养提供实践环境。

“我们需基于社会业态的变化,来进行教育形态的改革,培养复合型科技人才,以适应新型职业,同时满足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转型过程中我们要实现人才先行。”丁烈云说。(薛蒂)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