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徐旭东委员:加强蓝藻水华暴发和治理基础研究 提高水生态治理成效

周倩文
2022年03月10日09:3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泊具有供水、渔业、旅游、维持区域生态平衡等功能,是支撑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之一。但是,富营养化导致的蓝藻水华严重影响了湖泊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成为我国长江流域大中型湖泊的突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徐旭东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加强蓝藻水华暴发和治理的基础研究,提高水生态治理成效。

徐旭东在履职工作中重点关注我国大中型浅水湖泊蓝藻水华暴发和治理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在调研中,徐旭东发现,许多人目前存在一种认识上的误区,认为蓝藻水华只是水体污染的结果,只做好截污治污、消除污染,蓝藻水华也就会消失,无需研究蓝藻水华的基础科学问题。徐旭东认为,这种看法反映了对蓝藻水华问题认识上的不深入,是过于简单化的判断。虽然我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对蓝藻水华治理问题有过较大投入,但针对蓝藻水华基础研究的仅是个别项目,绝大多数都是以工程示范项目为主。这种情况造成了大家对蓝藻水华发生机理认识不深、发展新技术知识供给不足的局面。与此相应,经过十多年的持续投入,太湖、巢湖、滇池等重点湖泊的蓝藻水华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止,但并未达到预期目标,有的甚至有加重趋势。长江流域大中型浅水湖泊十多年来的治理实践表明,现有的措施甚至不足以控制污染源。因此,做深基础研究以发展新技术势在必行。

徐旭东建议,加强大中型湖泊蓝藻水华暴发和治理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以支撑发展水华治理的新技术、新路径。一是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设置系列项目,系统深入地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并在污水处理、湖内脱氮固磷、蓝藻和微生物遏制等环节发展新技术,突破大型浅水湖泊和城中湖治理的瓶颈;二是组织蓝藻水华治理的全国性政产学研联合会,发挥基础研究成果的指导作用,以企业为主体开展新产品试制和试生产,推动并规范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和推广。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