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人民建议|府河湿地遍地垃圾亟需清理保护 武汉东西湖:马上整改

2022年03月1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3月10日电 (周雯)阳春三月,正是踏青的好时节。武汉市东西湖区境内的府河湿地公园正值枯水期,裸露的河床吸引很多市民前往踏青。“春季周末大量人员踏青致遍地垃圾,堤坝拥堵不堪,建议加强管理。”3月4日,有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表示。对此,武汉市东西湖区立马进行了部署,并对该群众的建议一一进行了安排。

  总面积5156公顷的武汉府河湿地,有着天然的鸟类越冬生活环境,这里每年会接待3万多只南归的候鸟。春季,府河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之一,由于正值枯水期,大片河床露出水面,形成连绵的湿地滩涂,走在河滩上,满眼的绿色与清亮的河水交织出塞外草原湿地的美景。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不少市民驱车前往踏青。

  但问题也接踵而来,“春季周末满是踏青的人,堤坝上拥堵不堪,有人在草地上烧烤,有的直接挖坑捡柴生火烧毁一片草坪,草地上遍地都是白色垃圾,这些垃圾在汛期来临将随水流入河床,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该群众留言表示。

  经东西湖区水务和湖泊局核实,每年春秋两季汉江、府河游玩人员络绎不绝,造成交通拥堵并产生大量垃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针对该问题,网友建议,枯水期允许游客进入但严禁车辆下堤进入河床,增设标识牌、垃圾回收点、清洁员及巡回管理员进行垃圾清理、劝诫提醒。

  对此,东西湖区水务和湖泊局立马进行了整治,督促河长办提前部署、统筹各街道做好保洁及车辆疏导工作,各堤防管理所安排专人对不文明游玩人员进行劝阻,并联合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对交通进行疏导。

  据介绍,3月5日至3月6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共计保洁及巡查410人次,清理垃圾30吨,劝阻不文明停车200台、劝阻烧火人员120余人次。

  为禁止车辆前往外滩,东西湖区水务和湖泊局已安排工作人员对防浪台通往堤外滩地间挖沟13处,拟对新发现的易通往河滩线路阻断5处。现府河有公示牌14处,拟增设告示牌10处以告知市民文明游玩、禁止冲滩。

  下一步,东西湖区水务和湖泊局将继续联合街道、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做好文明游玩的宣传及劝导,加大沿堤游人文明出行管护力度。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