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张辉代表:建立地方戏曲保护区制度 让戏曲发展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郭婷婷
2022年03月1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戏曲是最能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中国地方戏曲百花争艳,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供了丰厚滋养,但在影视文化、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多方面严峻挑战下,面临剧种萎缩、剧目失传、人才缺乏、观众流失等困境。本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辉建议,建立地方戏曲保护区制度,完善保障体系建设,筹资建立“地方戏曲发展基金”,让戏曲发展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张辉介绍,地方戏曲振兴受到地域、体制、环境因素的制约,传承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大众娱乐方式多元化,传统戏曲市场持续下滑,仅靠商业演出无法维系剧院生存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艺术人才严重馈乏,高端文艺人才引不进、留不住;剧目创作投入不足,一个剧院(团)几年才有可能排练一部新戏,与市场需求不对称。

为推进地方戏曲可持续发展,张辉建议,应加强政策引导,建立可持续发展运行机制;分类推进改革,已明确保留事业单位性质的国有文艺院团,要突出和强化公益属性,完善财政、人事、收入分配等各项政策,进一步增强活力。

加强人才培养,扩大传承人队伍,让“名师受徒”计划落到实处,扩展到一级、二级演员,让更多的人得到传承。

加强剧目生产,提供可持续发展产品。一个院团至少要有40部以上可演出剧目;剧目储备要注重结构性需要,即传统戏、现代戏、折子戏、歌舞等保持在一定的结构比例,满足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

加强市场开拓,树立“培养观众就是培育市场”“培育消费习惯就是培育市场”的观念,让高雅艺术进一步亲近大众,根据观众群体特点对艺术作品进行有针对性地改造和转化,提供更精细、更人性的服务。

加强创新传播,拓展可持续发展路径。建立地方戏曲保护区制度,区域规划更合理,传承与发展更加切合实际;完善保障体系建设,确立地方戏曲发展“中央引导、分级主体(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进入目录进行界定)、地方配套”的资金投入办法,在培养人才、平台搭建、服务社会、演出补助、创作支持、共融发展上确定支持方向;筹资建立“地方戏曲发展基金”,为地方戏曲精品生产、人才培养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让戏曲发展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