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丰溪镇以工作日程表夯实清廉村居建设

2022年03月17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湖北省竹溪县丰溪镇探索推行“五天工作法”,为镇村干部建立工作日程表,着力解决“上班干什么,工作怎么干”问题,切实把“清廉村居”创建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统筹安排、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乡村治理和谐有序、村风民风纯厚友善、文化氛围崇德尚廉、社会风气清朗向上的“清廉村居”。

周一党建工作日,旨在明思路、定计划、促落实。各村分别召开工作例会,总结点评上周工作,安排部署本周工作,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讨论党务村务重大决策部署,集中研究解决工作推进难点重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提思路明举措。村书记牵头完成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双找双带”“周一廉政接访”活动,进一步引导村支部树牢“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党建强村”目标。

周二民情走访日,旨在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忧。结合“户户走到”,村“两委”干部进村入组开展走访,重点走访脱贫户、矛盾户、困难户等,开展认人、认亲、认事“三认”活动,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了解走访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状况、反映诉求事项、急需解决问题等。走访结束后,认真填写民情笔记,对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暂不能解决的提交村“两委”研究解决,并做好答复,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实现“民生安村”目标。

周三产业服务日,旨在优环境、抓项目、商发展。村“两委”干部深入各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项目现场,通过传精神、讲政策、问发展、解难题,全面帮助梳理生产技术、市场拓展、管理提升、资金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找准问题症结上精准发力,在解决实际困难上精准施策,积极推动惠企惠农政策落地,帮助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矛盾隐患,促进项目落地达产、良性运转,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蓄势添劲,实现“产业兴村”目标。

周四矛盾化解日,旨在解纠纷、促稳定、保和谐。集中精力对村内重点信访矛盾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组织干部主动约访、下访,了解信访诉求,稳控当事人情绪,商定调处措施,分批分类解决村内信访积案难案。对村级调处化解有难度的及时与驻村干部、分管领导、镇直单位对接,争取政策范围内支持,力争妥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实现“和谐治村”目标。

周五环境整治日,旨在美环境、讲文明、树新风。由村“两委”干部组织保洁公益性岗位和农户自主对“路边、河边、田边、屋边、村边”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行为进行集中清理,对整治清理结果进行评比公示,全面实现“干净、整洁、有序、美化”目标。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活动,依托积分超市、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和“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倡导全民除陋习、树新风,着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实现“生态靓村、文明润村”目标。

通过“五天工作法”的稳步实施,该县丰溪镇正努力实现干部清廉、村务清白、民风清朗的创建目标,为推进“清廉竹溪”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夏蓓、伍发松)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