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共赴春天赏花之约 湖北“赏花经济”生机勃发

王郭骥
2022年03月20日08: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最近的朋友圈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人人都在“花花世界”里浪,笑靥与花相媲美。

随着湖北气温逐渐回暖,油菜花、樱花、桃花、梨花、牡丹等花种渐次迎来了花期。从武汉东湖樱园的落“樱”缤纷,到中国农谷油菜花海的万亩金黄,从荆州古城墙下红梅的暗香浮动,到宜昌枝江的桃花灼灼,共赴这场盛大的春日之约。湖北,这个英雄的省份,正重焕生机!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的近500亩樱花悄然绽放。赵丽摄

东湖之樱相约英雄之城

在武汉东湖樱花园,10万余株樱花树经历寒冬,又被春风唤醒,迎来最美的时刻。“武汉东湖的樱花好美呀,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心情大好,不负春光!”来自襄阳的郭女士,身着旗袍,摆出各种造型,定格美好瞬间。

由于当前国内疫情多发频发,武汉大学2022年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继续实行严格封控管理,不对社会公众开放。同时免费开放网络“云赏樱”通道,推迟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日活动,视疫情形势变化再择机举办。

2020年,樱花绽放时,援鄂医护人员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相约下一个春天”,成为湖北和武汉人民对伸出援手的全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2021年,武汉大学如约把最美的樱花盛景送给抗疫英雄,让“樱花之约”,成为许多人心心念念的一场浪漫奔赴,一个春天的约定。今年春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武汉大学虽然再度紧闭校门,但在樱花盛花期开放网络“云赏樱”通道等,让人们身不能至,心向往之,再度将这份等待化为来年最美的期盼。

樱花之美,与沉淀在英雄城市的青春与梦想相交织,让涅槃重生的湖北武汉更添风采,令人沉醉。在此时,樱花不仅是关于春天的一个美好意象,也成为城市精神的一种象征。它用轰轰烈烈的绽放告诉我们,风霜雨雪之后,必有艳阳高照,花开成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春天的到来。

游客在湖北省浠水县欣赏千亩油菜花田。徐爱民摄

油菜花儿开 乡村旅游热

武汉蔡甸消泗上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春日美景。“远远望去,大地像铺上了一条金色的地毯,空气里弥漫着恬淡的油菜花香,不妨来消泗感受那一抹春色。”在消泗油菜花景区油菜花田内,全国各地的网友们跟随着网络主播的手机镜头,在油菜花海中畅游“云赏花”。网友们纷纷与主播互动留言,“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太美了,一定要来消泗打卡。”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以赏花为龙头的乡村休闲游产业发展迅猛,呈爆发式增长。十年来,全市乡村休闲游经营单位从1047个增长到3638个,增长了247%。

近年来,湖北多地坚持以花为媒,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经济”,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如今,赏花游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荆门沙洋70万亩油菜花海将进入盛花期。张池村村民万勤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他的农家乐就在花田边,每年花期时,短短半个月就能挣上大几万,用他的话说,“油菜花一开,生意自然来”。

当地依托油菜花资源,在赏花游基础上,推出“油菜花+美食”“油菜花+国风”“油菜花+音乐”等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延长旅游产业链,引导游客在当地进行深度体验游。

武汉大学樱花大道上樱花初绽。人民网 金雨蒙摄

赏花经济向深层次发力

近年来,樱花已逐渐成为武汉城市IP之一,来武汉赏樱成春季武汉旅游的必打卡项目。眼下,在武汉街头随处可见樱花主题营销,各类樱花季新品占领门店最显眼位置。

樱花主题磁吸礼盒、城市轮廓积木、果冻包、明信片、香囊等,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把城市美好带回家。立体樱花造型的樱花面、精致还原东湖樱花的文创雪糕、东湖樱花文创发光棒棒糖、东湖樱花饼等舌尖上的“樱花”美食则让游客一口尝到春天的味道。

“赏花游大大提升了湖北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研究院院长邓爱民教授说。以前提到武汉旅游,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黄鹤楼;现在,以武大、东湖樱花为代表的赏花游深受游客喜爱,成为武汉旅游的新名片。

湖北赏花资源十分丰富,春季赏花线路及主要景点,让湖北春季文旅市场更加火爆。邓爱民表示,赏花游不需要额外的大量投资,可与农业深度融合,是一种绿色低碳旅游形式,契合新发展理念,因此湖北各地都在如火如荼地发展赏花游。

春看樱、夏观荷、秋品桂、冬赏梅……一年四季百花此方唱罢彼登场,湖北吸引无数游客慕名而来。一场场赏花之约,看的是花,更是看见生机活力的湖北。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