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政府对招商企业应伸援手而不是“下黑手”

2022年04月26日17: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据湖北日报4月25消息,3月24日,被招商到枣阳吴店镇的老板余斌向湖北省营商办投诉称,枣阳市吴店镇政府不履行净地供应义务,长期拖欠其垫资代建的2100余万元工程款及利息,致使其资金链断裂,最终导致原计划投资的华瑞园物流中心一直无法启动实施,且欠下一身债。

在企业艰难时刻,不仅没有得到及时援手,还屡遭当地极个别政府官员“下黑手”。余斌所投部分资金按约定存入吴店镇财政所的监管账户,但多次被他人冒领、套取,其中不乏与之熟悉的村、镇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解决个人问题。面对余斌提出的赔偿要求,枣阳市政府法务代表建议其通过法律诉讼渠道解决。

商家投资的目的,当然是看好当地的投资环境,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追求合理的收益,与投资地共同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双赢。老板余斌遇到烦心事提出诉求,当地政府法务代表轻快地将“球”踢给法院,让投资者走法律途径。重门深锁,“巧妙”地让麻烦渐行渐远。企业陷入“太极八卦阵”苦不堪言。想要维护自身权利,精神快崩溃的投资方,还得强打起精神到法院打官司。若投资企业早知如此“投资流程”,又何必去枣阳市自讨苦吃。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干部作风是关键性因素。好的干部作风,是战斗力,是凝聚力,也是推动力。干部的作风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干部作风的“晴雨表”。

从湖北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黄金30条”,到弘扬“店小二”精神“十必须十不准”,从《湖北省营商环境问题投诉联动处理办法》印发,到“清、减、降”专项行动开展,每一条措施、每一项政策汇聚起来,成为湖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为不断吸引市场主体、项目落地栽下最好的“梧桐树”。但枣阳市对余老板“推推搡搡”,这是要让他们投资后,就成为“热锅上的蚂蚁”,被“蒸”得汗流浃背受不了,最后向当地政府“举手投降”。

优化营商环境,要从干部做起,使企业家安心投资、顺心办事、舒心创业。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如此,市场主体才能活力迸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枣阳市要长远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主管领导就应该听一听困难企业的心声,给他们表达的机会,了解他们有哪些难处,看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进而一步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句“你去找法院”推脱。一些领导干部遇份内之事不担当不作为,不自查自纠自省,有难事一句话打发人“找法院”,那还要行政部门做甚?法院和法官,也不能当所有难事的“了难者”和“兜底者”。

优化营商环境,等不起,慢不得。政府对待企业,要有“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全力当好投资企业的服务员。老板余斌在枣阳的遭遇,也是湖北营商环境的“微景观”,这尽管对于湖北整体的营商环境而言瑕不掩瑜,却尽显“吃相难看”,境地难堪。相关部门应该尽快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实际效果来告诉所有欲来湖北、枣阳的投资方:这里是一片发展沃土,“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政府是你们的贴心人,能来,能投资,能发展。(陈大为)

(责编:张沛、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