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咸宁职院号召青年学子以技能成才以青春报国

2022年05月05日12: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五月的湖北咸宁,春深风暖,夏近绿浓。五一小长假,在位于淦河之滨的咸宁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22年技能文化周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万名师生以特殊的方式一同欢度节日,充分激发青年学子“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热情,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活动以“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为主题,以全面开启“技能校园”建设为主线,通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专业技能比武、能工巧匠进校园、万人同上党史课、技能社团秀等系列活动,致敬追梦者、劳动者、奉献者、开拓者,充分展示万名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情壮志,宣示劳动创造幸福,技能成就梦想的时代价值。

操作现场。

奋斗作为人生底色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全校师生学党史,万人同上思政课”活动中,学校遴选出88名教师作为主讲,通过线上线下累计为逾万名学生讲授党史故事。学生们一同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课件,认真聆听党史课程,深刻体会我们党奋斗历程的艰辛,并以学习党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党史是激励青年学生艰苦奋斗、勇担时代重任的“对标尺”。咸宁职院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教育手段和活动载体,引领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思政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转换身份,由“听课人”变为“授课人”,持续围绕“我家乡的党史故事”“我心中的革命人物”等主题讲好党史故事,以此来激发他们赓续红色血脉,磨砺奋斗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扛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光荣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技能托起青春梦想

青春有梦,技无止境。5月2日,专业技能比武出现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热闹非凡,如火如荼。全校52名教师“出战”教学能力竞赛,逾千名学生在技能竞赛场上大显身手,一展风采。工程测量、汽车制造、学前教育、电商运营、无人机应用技术、早期教育、园林技术、酒店管理、茶艺花艺……多种竞赛项目的设置,以学生技能竞赛、作品展览、技能训练为载体,重点展现学生的动手能力、规范实操和创新水平,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让技能托起青春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

择一事终一生,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精益求精。为了传承工匠精神,学校精心安排17名知名企业的能工巧匠,进入课堂与学生面对面开展交流,实现技术技能“传帮带”,有效地激发了青年学子的求知欲,加深了他们对企业行业、就业前景的认识。“我坚信只要怀着技能报国之志出发,每一滴汗水都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能照亮梦想的天空。”“比赛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我将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参加完活动的学生在当天的微信朋友圈中,发自内心地留下了感言。

劳动创造幸福家园

在“同创文明校,劳动最光荣”五一集体劳动活动中,全校师生齐劳动,通过分区分片、责任到人、督促检查的方式,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用实际行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校园里,师生们一次次弯腰捡拾生活垃圾、一遍遍向行人宣传文明出行知识,用实际行动向过往人们传播保护环境、崇德向善的正能量,用友善之举、真诚之意、文明之礼,身体力行地彰显着志愿服务精神。

环境卫生的焕然一新不仅为师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也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公民都义不容辞。“美化环境,要从小事做起。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热爱劳动,用双手维护好我们的幸福家园。”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校园、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与传播者。

该校校长陈红卫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上勉励学子,要勤学苦练,充电蓄能,努力做到树匠心,铸匠艺,立匠品,并时时习之、日日修之,不断精进,早日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能工巧匠,用激情、智慧和汗水去征服星辰大海,用技能点燃心中的青春梦想,创造出属于自己也属于时代的精彩,引发学生共鸣。

五四青年节当天,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以“五四精神传薪火,百年团史展芳华”为主题的社团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当代职院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活力。为了给青年学子庆祝节日,学校还为一万多名学生发放了免费午餐券和水果券,学生直呼:“实名表白咸宁职院,被学校宠着的感觉简直太棒了!”(文/图 华先宙 孔维雅)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