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以“各具特色”激活县城发展活力

2022年05月10日09:42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是县城迎来大踏步发展的重大机遇。走好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每一类县城都“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城镇化发展的这座“大花园”才能百花齐放、千姿百态。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勾勒了城镇化建设新图景。

一头连接城市,一头服务乡村,位于“城尾乡头”的县城,应该怎么建?《意见》从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积极培育专业功能县城、合理发展农产品主产区县城、有序发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引导人口流失县城转型发展五个方面明确指出“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

顺应县城人口流动变化趋势,立足不同的资源承载能力、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合理确定不同类型县城的发展路径,体现出了对中国区域经济的空间格局和发展趋势的清醒的认知和科学研判。在过去的发展中,有的县城发展存在不切实际的扩张冲动,认为城镇化建设就是一味地大手笔投入,搞铺摊子式的大拆大建,出现一些“烂尾工程”,造成了资源严重浪费;有的县城脱离地方实际,同质化建设严重,造成了盲目跟风的“千县一面”“百城一貌”;还有的地方“为了发展而发展”,没有相关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支撑,却生搬硬造、贪大求洋,打造空中楼阁式的所谓“地方特色”,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如此种种,都再次表明了“科学把握功能定位,分类引导县城发展方向”的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是县城迎来大踏步发展的重大机遇。但是“大踏步”绝不等于粗放式的盲目扩张,一味地去做大增量,一哄而上、胡子眉毛一把抓。相反的,要让中国数量庞大的县城都能够发展得更加健康、更可持续,就必须尊重区域经济发展的规律和城市发展的规律,因地制宜实现差异化发展。比如,有的县城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围内,这类县城在大城市的辐射带动下,是吸纳人口、承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重要空间;有的县城具有良好的资源禀赋,要发挥专业特长,培育发展特色经济和产业支柱;有的位于农产品主产区内的县城,虽然经济基础薄弱、人口集聚功能不足、就业容量有限,却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单元,要以提供农产品为主体功能,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对于人口流失县城,则要严控城镇建设用地增量、盘活存量,防止盲目建设,实现转型发展……我国县城数量大、类型多,立足自身实际,认清比较优势、找准短板弱项,才能推动县城发展的“加速度”。

“郡县治,天下安。”县是我国历史上最稳定的行政区划单元,其建制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具有重要地位。走好精准定位、差异化发展的路子,每一类县城都“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城镇化发展的这座“大花园”才能百花齐放、千姿百态,进而更大程度激活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余姝满)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