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科技大学出实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科技“含金量”

2022年05月11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稀土催化剂在尾气排放领域应用、基于机器视觉的FDM全彩3D打印机、G.C.E科技——生物行业的试剂盒革命……5月9日,武汉科技大学新一期的创业团队入驻该校创新创业大楼。50支团队中,科技类团队有21个,占到40%以上,其中一半已注册公司,是该校历届入驻创业团队中科技“含量”最高的一批。

武科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基地讨论工作。何钰尧摄

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杨宁雪介绍说,武科大的创业氛围一直很好,出过不少全省乃至全国创业典型,比如“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刘恒,百强的佘福元、吴慧敏等,而且拥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存活时间长、发展势头好。

这受益于武科大建立并完善了“课程+讲座+项目+创业+竞赛”的“五位一体”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我们开设了40门左右‘双创’课程,经常举办‘双创’讲座,还成立了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和23个科技类社团。全校78个本科专业,各个有赛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杨宁雪说。

武科大校园创新氛围日益浓厚。近五年,该校参与各类学科与科技类竞赛人数,从不足全校本科生人数一半增至八成,获省级及以上学科和科技竞赛奖励从500余项增至2000余项,累计获批省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00余项。创新活力激发创业热情,近五年,该校共有170余支学生创业团队入孵大学生创业基地,新增注册公司60余家,其中一半为科技类公司。

入选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的郭国庆,2018年在武科大读大二时注册成立湖北省晨一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业务聚焦于帮助中小微企业定制开发企业ERP系统。四年间服务的公司已过千,国药集团等知名企业也都是他们的客户。2020年该公司荣获“武汉市科技小巨人”“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2021年获紫金创投pre-A轮融资。

“‘十三五’以来,武科大创新创业的科技含量稳步提升,学校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湖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该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程光文说,“学校将持续增强创新创业‘科技属性’,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加快培育具备产业竞争力的硬科技企业,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陈孖川)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