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打造产业兴旺城

2022年05月12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锚定打造“繁荣之城、首善之区、共富之区”目标,对内强内涵创优环境,对外树品牌招大引强,着力破解各种要素瓶颈,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产业集群快速扩张。

位于十堰市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的某橡塑密封件生产车间,各道工序上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赶制订单产品。“这里共有7条生产各类密封条产品的智能化生产线,每年从这里生产的密封条产品超过2000万米。”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黄永国说。

去年底,投资10.25亿元的某密封件新工厂在该区何家沟工业园正式投产,具有减震、防水、防尘等功用的汽车密封件产品,借助丰田合成平台成功进入日系汽车供货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丰田的先进技术,在新能源产品、低碳环保方向持续发力, 用两到三年时间实现产值1.5个亿的突破。”黄永国说。以项目为抓手谋突破,以产业为核心促发展。该区紧盯东风商用车、东风环卫车、驰田高轻自卸车、正和高端车身等重点企业,建设智能网联专用车基地,吸附上下游配套企业聚合,加快产业链延伸裂变。到2026年底,力争区域内汽车及制造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同样位于东城经济开发区的某高性能陶瓷基板生产线改造升级项目是该区今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公司生产的氧化铝、氮化铝陶瓷基板,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电力电子等高技术领域,产品供不应求,成为行业新“风口”。“公司目前正在改造一条陶瓷基板新材料生产线,建成后能解决我们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问题,极大降低生产成本,预计明年销售额能超过2.5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江永平说。

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重点产业定向突破,该区培育发展氢燃料电池、芯片测试封装、陶瓷基板新材料等十个10亿元级产业链,推动加快以构建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5年前后,力争生产总值达到8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以上。(陈宣霖、高宇、徐静)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