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正见】手足之情相连风月同天互助,让我们迎来春暖花开

 荣先明
2022年05月20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近期,有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武汉市委书记留言,因担心为部分省份因疫情“溢出”人士提供免费集中隔离,会导致武汉财政支出、抗疫压力增大,会影响目前疫情较好控制的局面,建议将提供免费集中隔离的范围限制在“在汉有常居地的人员”并要求其提供相应的证明。对此,湖北省武汉市回复:都是手足同胞,不应有区别对待,不应有歧视,请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关心,多给予一些帮助!

网友的担忧,也不无道理。受过疫情突袭之苦的武汉人,难免不担心外地疫情的蔓延,可能导致自己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如今的武汉,对疫情防控有了很好的经验,说目前的武汉是“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绝不是虚言。面对网友建议,武汉党委政府明知有合理性,但舍利益冒风险讲情谊顾大局,毫不犹豫表态对手足同胞“不应有区别对待”“不应有歧视”,这是感恩的武汉人对同胞的热忱。

谁给了在冬天挨冻的人一件暖和的棉袄,感恩的心会在寒冷的天气里回赠“燃起的火盆”。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各地的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钟鸣独自踏上列车,成为首个逆行出征武汉的专家,奔赴金银潭,指导救治重症病人。2022年4月3日,武汉金银潭医院援上海医疗队从武汉出发,直奔上海。该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程芳看到上海大街上的空空荡荡,往事幕幕浮现,红了眼眶。

解燃眉之急,点希望之灯。身在中国,哪里有同胞受困,哪里就有八方支援。飞机的轰鸣,列车的长笛,汇集的磅礴力量筑起抵御病毒的万里长城。这,就是大国风范。这,就是手足之情。心与心相连,泪水诠释的不仅有悲伤,更多是希望、信心和力量。纵观古今,成大事者都经过苦难的洗礼,在苦难中浴火重生。唯有同样经历过命运的一波三折,才会有“过命交情”的感同身受。

部分省份正在经历疫情的考验,从那里“溢出”的困难群众,正盼望着有人能搭把手、拉一把、帮帮忙。大武汉不推托,不歧视,不讲客观原因,不搞区别对待,善待骨肉同胞。武汉人,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底的善良,融进血里的情谊,化为了轻轻一声“多一些关心”。看似平淡的几句话,却如春风般和煦轻柔,最抚凡人心。有难处不言难,大义重万斤。人生多风雨,无兄弟之情,无姐妹之义,怎可携手闯荡?再难走的路,都有尽头。再黑的夜,也终要迎来曙光。

枫叶历经霜雪才愈发飒爽坚韧,红梅忍过寒冬才愈发芬芳馥郁。大武汉,经一番挫折,长一番识见,容一番横逆,增一番器度。当跨过每一次险阻,将抵达坦途大道之时,都不会忘记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曾经走过的烂路,道一声感激,言一声谢意。铭记着,是“风月同天”的团结互助,带领他们拨开迷茫的雾霭,为他们装备好坚劲的盔甲以迎接未来的生活。

有首歌这样唱道:“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红叶,我给你整个枫林和云彩;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武汉市的温情回复,告诉那些暂时处在困难中的兄弟姐妹,在大雨滂沱的日子,总有一场递伞的相遇,是大爱微言的互相喜欢。 我们相信,有每一个人的携手应对、有每个城市的齐心协力,一定会让这世界春暖花开。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