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秭归举行端午美食文化旅游节 游客尽享舌尖端午之旅

2022年05月28日16:24 |
小字号
名宴展上的精致美食引人驻足拍照。郑家裕摄
名宴展上的精致美食引人驻足拍照。郑家裕摄

“欢迎这位朋友来到我们的直播间,我们正在端午美食文化节的现场,这道‘酸奶凉米粽’就是我身边的这位大厨围绕端午节开发的新菜品。”5月28日,2022中国端午“楚元杯”美食文化旅游节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天问公园开幕,淅沥的小雨丝毫不减网络主播在线上和网友们分享屈原故里特色美食和绮丽美景的热情。

据了解,此次端午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以“弘扬屈原文化 传承屈原精神 挖掘楚菜精华 品尝端午美食”为主题,充分结合当地特色食材、烹饪技艺、民俗风情、传统文化以及时下年轻人追捧的时尚潮流等元素,开展为期6天的美食主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美食+文化+旅游”的模式,融合楚菜元素,彰显屈原文化“一标三地”,推动楚菜人才升级,助力消费提质扩容,促进文旅商贸产业发展。

“室家遂宗,食多方些。稻粢穱麦,挐黄粱些。”《楚辞》里藏着中国古代第一食单。秭归作为楚文化的发祥地,在楚菜的传承与创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和灵感之源。“秭归是楚地饮食文化的摇篮,屈乡大地不仅橙棕飘香,更是美食飘香,长期以来,勤劳朴实的秭归人民结合传承千年的饮食风俗习惯和本地独有的食材,把对历史的追忆、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屈原的怀念,融入一道道美味佳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屈原美食文化。”开幕式上,秭归县委书记杨勇介绍。

在中国端午美食文化节名宴展上,屈原家宴、诗书峡江宴、富硒土豆宴、竹溪蒸盆宴等,菜品精致丰富,地域特色鲜明,引得游客纷纷驻足留影。

宜昌市第七届技能状元大赛中式烹饪锦标赛在旺旺的炉火间激烈开战,参赛厨师以粽子和脐橙为主题,现场烹饪出糖醋粽子、粽子红烧肉等菜品参与评比,充分展现着独特的地域文化和饮食文化。

活动现场,“宜荆荆恩”城市群餐饮联盟正式成立,四个城市的餐饮行业将在饮食文化传播、餐饮资源对接、技艺技能展示、人员就业服务等方面携手合作,推动宜荆荆恩饮食文化传承发扬,提升宜荆荆恩城市群饮食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推动四个城市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秭归脐橙橙皮精酿啤酒文化节、橙子草地音乐节、秭归名品名店评选活动等系列活动将陆续上演。秭归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以品鉴本土原汁原味的秭归脐橙、精酿橙啤和脐橙深加工美食等,共商柑橘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大计,还可在轻松愉悦的音乐节中参与游戏互动,在嗨玩间尽情享受舌尖上的端午之旅,以新潮的方式展示青春、时尚、活力的秭归。(李彩云)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